沙發皮革

沙發皮革知多少?瞭解皮沙發特性,教你用3種感官辨別真皮沙發

品質好的皮革沙發擁有與生俱來的高質感,不僅能表現家庭的溫暖氛圍,更能凸顯主人的品味。市面上的皮沙發各式各樣,其中最常使用的皮沙發材質是牛皮,但該如何分辨真皮與合成皮,全牛皮沙發與半牛皮沙發差異何在呢?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認識皮沙發獨有的質感韻味。

 

真皮沙發|辨別真皮與合成皮,輕鬆挑選沙發

真皮意指將動物皮膚做加工處理,經過鞣製工法,讓原生皮軟化、不易腐壞。接著染色、塗飾,修改成皮革材料。不同的動物、品種、部位會有不同特性和用途,例如:牛皮製的服裝、豬皮製的鞋墊等。

合成皮是用高分子物質浸製的全程纖維層,與真皮手感相似,但透氣性比真皮弱。仿皮材質是指人造革,由(PUPVC)化纖材料化學處理而成,可製作不同的耐磨度、色彩花紋等等。該如何辨認真皮與合成皮材質呢?其實只要透過手、鼻、眼觀察外觀就能分辨:

 

如何分辨真皮沙發?

真皮 合成皮
觸摸 軟滑、彈性、柔和、服貼不黏著 剛硬、有黏著感、較不柔軟
嗅覺 皮革味 化學、塑膠味,部分可能有刺鼻氣味
視覺 紋路天然、不規則 紋路工整
按壓 四周皺褶勻稱、光澤自然 外觀不自然,平整
優點 質感、舒適、耐用、透氣性好 簡單保養、價格較低
缺點 價格較高,需注意保養方式 透氣性較差、夏熱冬冷

 

皮革沙發常見面料|不同物種的皮革特性

真皮是動物的皮經過處理加工後而成的,常見的動物有牛、豬、羊、馬,一般而言會根據皮革不同的特質,做成最符合特性的產品。以下用表格為大家解釋不同物種皮革的差異:

 

牛皮 牛皮質感細膩,且皮張較大。黃牛皮表面的毛孔成不規則形,細緻而緊密。

常見用途:沙發面料。

豬皮 豬皮質感粗糙,表面毛孔也較粗大,革面紋理是成細小的三角形狀。觸感、透氣性佳,舒適度及除臭功能良好。

常見用途:鞋子內裡及鞋墊。

羊皮 羊皮是所有皮革中質感最細膩的,柔軟輕薄且具有彈性,但強度卻不如牛皮,容易刮傷、破裂。

常見用途:服飾、手套等用品。

馬皮 馬皮皮質較硬,纖維較粗呈現橢圓形排列較有規律,皮革較鬆軟表面也較細膩,不易起皺但易斷裂。

常見用途:工業與製鞋業。

市面上的真皮沙發大部分都是用牛皮來製作的,以下就讓我們針對牛皮沙發,進行更詳細的介紹。

 

牛皮沙發|認識結構,瞭解牛皮沙發價值

牛皮沙發皮革構造
牛皮結構圖

沙發常使用牛皮作為皮革材料,牛皮透氣性良好、觸感舒適、耐用、方便清潔而且質感細膩,因此牛皮沙發是挑選沙發時的熱門選擇。加工皮革時會進行分層處理,分為頭層皮、二層皮、複合皮,依據沙發的製作需求而使用。以下介紹各皮層的特性:

 

1.頭層皮

頭層皮由原生表皮與細密的纖維組織構成,屬於皮革的精華部分,價格高昂,是沙發皮革材質的最佳選擇。為了保留皮革自然的肌理花紋,若表皮出現嚴重的疤痕和蚊蟲叮咬痕跡,就不會作為沙發材料。不論舒適感、透氣性、耐磨性、抗拉性、耐用度或手感皆優於二層皮。

 

2.二層皮

二層皮也可稱榔皮,纖維組織較鬆散,表面粗糙。通常需經過打磨、噴漆、塗上PU、PVC薄膜或化學材料加工製作。在特性上雖略遜於頭層皮,但若源自於優良品種等級,透過精湛的工藝和良好的產品設計,亦可有亮眼的表現,因此仍被分類在CP值高的上等皮革。

 

3.複合皮

複合皮又稱再生皮,價格便宜。將牛皮的碎料收集打碎再壓制成片狀,噴漆或塗上PU樹脂,貼膜形成皮革。耐磨性、抗拉度與耐用性不佳。成本低、易保養,藉由工藝的設計,產品也能呈現皮革的品質。

 

全牛皮沙發|全牛皮與半牛皮,各有優勢

全牛皮沙發優勢

顧客常在全牛皮沙發與半牛皮沙發中做挑選,兩者差異在於不常接觸的沙發材質。大部分接觸的沙發位置使用真牛皮(如坐墊、扶手、椅靠等等),而不常碰觸的沙發位置使用合成皮(如沙發底部、沙發背部、沙發下方邊緣處),在購買皮沙發前,可向業務人員確認,並實際觸摸按壓。半牛皮沙發價格比全牛皮沙發親切,又能坐臥舒適,是舒適感受與實惠價格的好選擇。

除了沙發材質的不同之外,也需注意色差。牛皮與合成皮使用的塗料不同,因此兩者的色澤也會不同,在某光源下兩者無色差,而在另一種光源下會產生顏色落差,因此需注意,選擇品質良好的店家,減少明顯的色差問題,或是選擇深色系沙發,較不容易發現。其實,長期使用的沙發皆會有褪色現象,而全牛皮沙發的耐久度與色差,皆優於半牛皮沙發。再加上舒適感與使用壽命較長的優勢,就是全牛皮沙發的價值所在。

 

牛皮沙發新選擇|大漢電動沙發,高品質的舒適選擇

大漢家具:皮沙發新選擇

以上介紹牛皮沙發的辨認和小知識,幫助大家能更進一步瞭解牛皮沙發的價值。大漢家具也和大家一起提升牛皮沙發的等級,在質感舒適的沙發上,設計自動調整角度的電動按鈕,輕鬆服貼每個家人的身體曲線。大漢家具的電動沙發使用使用義大利進口的牛皮,採用輕塗飾自然甩紋作法,觸感柔軟、保留毛細孔、親膚性佳,在沙發中有更高品質的新選擇。

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親自試坐,在官網也能找到更多家具商品,或是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讓專業人員為您解答沙發的疑難雜症。

 

大漢嚴選|30 年經驗台灣打造,國際精品電動沙發

大漢嚴選|品客 L 型電動沙發

品克電動沙發擁有電動貴妃椅(Chaise longue)設計,像平躺睡在床上一樣。頭部、腳部位置設計電動功能,能夠輔撐背部,創造如同電動床升起的床墊角度。還有活動式頭枕設計,能夠隨著使用者的身高,自由調整頭部位置。品克電動沙發採用台灣製造的五金零件和電動馬達,MIT品質保證,售後維修服務方便。除此之外,品克電動沙發可以自訂布料皮革與顏色,無論是義大利進口牛皮、貓抓皮、涼感布、亞麻布,搭配自己喜愛的沙發顏色,完美打造適合每個家庭的居家風格與生活習慣。

 

大漢嚴選|柏克四人電動沙發

沙發坐久了總覺得腰痠背痛?如果背後可以適度凸起就好了…你是否也正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沙發結構呢?柏克電動沙發可根據個人坐姿,調整電動升降的數量與位置,從此告別腰酸背痛。柏克電動沙發採用歐美進口高級原料五金,並且可客製布料與顏色,就是要給你最個人舒適的專屬享受。

 

 

(更多沙發知識,請參考:沙發挑選3大步驟|考量生活習慣與居家設計,輕鬆找到專屬沙發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