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沙發清潔:不可使用太濕的抹布

沙發保養清潔一把罩|5個沙發保養秘訣,讓您的布沙發、皮沙發煥然一新

坐在沙發上追劇、吃零食、聊天,是人生享受。沙發是家裡的重要夥伴,想要延長沙發的使用年限,就得做好沙發保養。沙發清潔、保養得宜,才能讓家的門面、休憩空間既乾淨又舒服,但是布沙發清潔該如何開始?皮沙發清潔又有什麼訣竅?快跟著本文的介紹,瞭解基本的沙發清潔方法,學習針對不同的沙發材質,運用適合的清潔與保養方式。

 

沙發清潔|做好日常5要點,輕鬆維持沙發整潔

日常沙發清潔5要點
品克L型科凌布四人電動沙發

 

談到沙發清潔,許多人往往是想到才做,但其實沙發清潔可以從日常開始做起。平時養成好的清潔沙發習慣,就不會讓沙發因日積月累產生一層層塵垢,讓清潔沙發時覺得心好累。

平時使用沙發的習慣與方式,都會影響沙發壽命。以下整理出5點事項,大家可以從日常開始做起,讓沙發保養省時不費力:

 

    1. 沙發保養技巧 1:使用魔撢、乾軟布、黏貼滾輪或是除蟎吸塵器,清潔沙發表面與縫隙的毛髮、灰塵。
    2. 沙發保養技巧 2:不小心潑灑湯水、飲料時,請立即用抹布或衛生紙擦乾淨,避免液體滲透入沙發面料。
    3. 沙發保養技巧 3:沙發擺放的空間需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潮濕、高溫、曝曬,降低沙發褪色、彈性變差的機率。
    4. 沙發保養技巧 4:沙發腳加上軟墊,減少刮傷地板的機會。
    5. 沙發保養技巧 5:避免小孩跳動、寵物抓咬、尖銳物品,造成沙發變形與破損。

 

布沙發清潔|洗沙發布套需注意材質、拆卸與洗滌方式

布沙發清潔:吸塵器

 

挑選沙發時,可以先詢問沙發布套是否可拆卸與詳細的清洗方式,因為選用的布料材質不同,洗滌方式也會不一樣。正常情況下,布沙發約半年~1年清洗一次即可。

除此之外,由於布沙發容易弄髒,清洗時可以交給專業的沙發清潔人員、洗衣店,或是在選購時就挑選耐髒汙的沙發布料。以下就讓我們針對「可拆卸」與「不可拆卸」的布沙發,介紹清潔時的重點:

可拆卸的沙發布套

    1. 仔細閱讀布料材質的清洗方式,大部分的沙發布套適合乾洗,這是為了避免布料縮水變形。
    2. 不要在陽光底下曝曬沙發布套。

不可拆卸的沙發布套

    1. 使用吸塵器清潔表面灰塵,請將吸塵器吸力降低或是吸頭套上絲襪,藉此保護布料織線,避免因為吸力過大導致布料變得蓬鬆。
    2. 使用布沙發專用清潔劑或肥皂清潔,搭配軟毛刷和溫濕毛巾擦拭,最後用低溫吹風機吹乾。
    3. 人體汗水、體味會讓沙發產生味道與黏膩感,建議使用小蘇打粉清潔,均勻撒在沙發上靜置約30分鐘,再用吸塵器吸乾淨,可以減少異味。

皮沙發清潔|不碰水,均勻塗抹保養油

皮沙發清潔:不可使用太濕的抹布

 

清潔皮沙發時,請注意皮沙發材質是真皮還是合成皮,因為真皮皮革通常需要使用專屬的清潔劑。另外,皮革材質遇到水,容易龜裂、褪色,所以流汗時要避免讓汗水接觸到沙發,並且不要使用溼抹布清潔,這樣才能延長皮沙發的使用壽命。(如何辨別真皮沙發?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沙發皮革知多少?瞭解皮沙發特性,教你用3種感官辨別真皮沙發

清潔保養皮沙發的頻率,建議約2星期~1個月進行1次。以下我們將從「清潔」與「保養」介紹,讓你家中的皮沙發煥然一新。

皮沙發清潔

    1. 遇到輕微污漬時,可以使用抹布沾清水、稀釋肥皂水,擰乾後擦拭。注意不可用力搓揉,且擦拭後立即用風扇吹乾,保護皮革。
    2. 每張皮革的處理方式不同,不建議使用市售的化學清潔劑、亮光劑、酒精,避免皮革受損。
    3. 若是真皮沙發的嚴重污漬,使用專門的皮沙發清潔劑,搭配微濕抹布擦拭;而合成皮沙發則使用中性清潔劑(如:沙拉脫、肥皂水)清潔。

皮沙發保養

    1. 使用抹布、吸塵器清除表面塵垢,乾燥後的真皮沙發擦上皮革保養油,因真皮材質有毛孔,不塗抹過多保養油,避免毛孔阻塞。靜置半天~1天的時間才能坐沙發,因此可在晚上、出門前保養沙發。
    2. 合成皮沙發含有乳膠成分,不可上蠟、上油,導致硬化、龜裂。

 

實木沙發清潔|順紋擦拭,均勻塗蠟

實木沙發清潔:順紋路擦拭

 

清潔實木沙發時,因為表面的花紋設計,需仔細清潔間隙,並且保持適度力道,順著紋路擦拭,避免刮傷實木,清潔實木沙發建議2星期1次, 3個月保養1次。

實木沙發清潔

    1. 使用除塵紙、棉布,順著實木的紋路擦拭清除灰塵,減少摩擦導致刮傷。
    2. 遇到輕微污漬,可使用木沙發專用清潔劑或是中、軟性清潔劑(如沙拉脫、稀釋肥皂水、溫茶葉水)清潔,擦拭完後立即風乾。請勿使用油性、酒精成分的強力清潔劑,破壞木沙發的保護塗層。
    3. 若是嚴重污漬,可使用低濃度的藥用酒精、酒精棉片,小範圍的迅速處理,再用乾淨軟布擦拭。

實木沙發保養

    1. 清潔木沙發污垢灰塵,風乾後均勻塗上實木保養油蠟,少量輕薄的程度,順著實木紋理輕輕擦拭,形成光澤感的保護層。
    2. 若有刮傷、刮痕,建議先將縫隙清除乾淨,塗上與木頭顏色相近的修補液或修補蠟筆,再上保養油蠟。
    3. 處理水漬、水痕,可塗抹牙膏,靜置約1分鐘,再用濕軟布輕輕擦拭。或是使用吹風機將水痕吹乾。

 

讓完成保養的沙發加倍呵護您|大漢電動沙發

沙發保養呵護加倍:大漢家具電動沙發

 

沙發需要花一點心思保養,才能持續享受沙發的舒適。大漢家具為了顧客的需求,推出了科凌布材質,讓顧客可以選擇心中最愛的布沙發,不用擔心髒污問題,而且安全無害,寵物小孩的家庭皆可安心。永久凌駕污漬的抗污科技——科凌布(Clean布),讓你的居家生活輕鬆愜意。(了解抗污沙發布材質:沙發神隊友,最新黑科技「科凌布」沙發布材質,給你意想不到的體驗

完成保養的沙發,除了擁有清潔的舒適體驗,再擁有自由調整角度的沙發就更幸福了。大漢家具的「電動沙發」只要輕輕一按,輕鬆調整沙發角度,讓您自由依偎著沙發。大漢的電動沙發的機械使用義大利進口Motion品牌,耐用且低噪音,感受沙發的安靜,不被打擾的優閒時光,盡情享受空間的清與靜。

 

大漢嚴選電動沙發:品客 L 型貓抓布電動沙發

品克電動沙發擁有電動貴妃椅(Chaise longue)設計,像平躺睡在床上一樣。頭部、腳部位置設計電動功能,能夠輔撐背部,創造如同電動床升起的床墊角度。還有活動式頭枕設計,能夠隨著使用者的身高,自由調整頭部位置。品克電動沙發採用台灣製造的五金零件和電動馬達,MIT品質保證,售後維修服務方便。除此之外,品克電動沙發可以挑選布料與顏色,無論是貓抓皮、涼感布、亞麻布,搭配自己喜愛的沙發顏色,完美打造適合每個家庭的居家風格與生活習慣。

 

大漢嚴選電動沙發:柏克四人電動沙發

沙發坐久了總覺得腰痠背痛?如果背後可以適度凸起就好了…你是否也正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沙發結構呢?柏克電動沙發可根據個人坐姿,調整電動升降的數量與位置,從此告別腰酸背痛。柏克電動沙發採用歐美進口高級原料五金,並且可客製布料與顏色,就是要給你最個人舒適的專屬享受。

 

歡迎到大漢家具的門市親自試坐,也可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都會誠摯的為您服務!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