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設計wabi sabi

侘寂風房屋該如何設計?7大風格元素介紹

 

侘寂設計wabi sabi

侘寂風是近年來蔚為風潮的日式設計風格,被應用於瓷藝、花藝,和空間設計等。你知道侘寂怎麼念、是什麼意思嗎?而侘寂美學又能如何應用在空間設計上呢?想了解侘寂的精神,與如何打造侘寂風的居家空間,就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侘寂(wabi sabi)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侘寂的起源

侘寂(日語:侘び寂びwabi sabi),中文發音為ㄔㄚˋ ㄐㄧˊ,概念起源於中國宋代的道教,後來傳入佛教禪宗。最後深植於日本文化,成為日本傳統美學。

侘寂的意思、精神

侘寂的意思為接納不完美、不對稱的自然狀態,強調歲月的痕跡本身就是種自然的美感,值得被欣賞與留存。「侘」的意思為不追求世間潮流,樸素、粗糙、自然的美感,「寂」的意思則為世事無常、放下執著,也有人說是安靜、質樸的意思。侘寂強調接受萬物原始面貌,即使並非完美。而這種侘寂精神在日本也被融入到茶道、瓷藝、詩道,和室內設計等等,成為經典的侘寂美學。

 

侘寂風—當侘寂美學延伸到房屋設計

一代茶聖千利休的樸素茶室

早期經典的侘寂風空間為千利休的樸素茶室,日本一代茶聖千利休深受禪宗美學影響,主張茶室空間應樸素簡約,而進到茶室者應謙卑的品茶,因此千利休將茶室的門設計的較為矮小,讓所有人都得彎腰才能進入茶室。也將茶室從六張榻榻米的大小縮小到只夠放兩張榻榻米,認為茶道精神不必鋪張就能展現。還有,茶室裡的花瓶也只留一朵花,內斂的表達花之美,以及窗外高低錯落的細竹,更展現禪宗不追求對稱的美感,讓空間充滿生機與活力。

近年來蔚為風潮的侘寂美學空間

近年來,日式侘寂風的室內設計在國內外都蔚為風潮,在許多餐廳、民宿、居家都可見侘寂風的設計與布置,主要特色為簡約、質樸,使人內心感到平靜。侘寂風和歐美的現代風格相比,雖然同樣強調簡約的美感,但歐美的設計通常外表較完美,顏色較為亮麗與飽和,而侘寂風則鼓勵欣賞不完美的事物,並以此做為空間的點綴。日式侘寂風整體多給人自然、低調的感受。而以下將介紹如何打造侘寂風的空間。

 

如何打造侘寂風的室內設計?

侘寂

1. 天地壁選擇溫潤的色調與自然的材料

想營造侘寂風,天花板、牆壁、與地板能以溫潤的大地色系為主,如米色、棕色、駝色,也有人會選用富自然美感的石頭灰作為主色。牆壁材料部分則能選擇水泥、珪藻土、混泥土或是其他帶有紋理的天然材質。

2. 採用暖色調的照明

照明部分,能選用天然材料設計的燈具外殼,比如藤編、木材、或是陶釉。燈光能以啞光或暖黃調為主,營造自然且令人平靜、放鬆的氛圍。

侘寂家具_客廳桌
客廳桌櫃_3.9尺胡桃色大茶几

3. 適度選用復古家具或古董家具

古董家具的殘缺與歲月痕跡,十分能展現包容不完美的侘寂精神,若沒有家中傳承的古董傢俱,也能選購藤編、皮革、木頭等材質的復古感家具,比如帶有紋理的木頭茶几、藤編的座椅、復古設計的鏡子等,讓空間充滿復古的藝術氣息。

4. 讓家具融入空間結構

許多侘寂風的室內設計,結構上會高低錯落,在突起處可作為沙發、床、置物平台,讓家具接地氣的與空間結構融和,

侘寂風格擺設布置

5. 在空間中加入手工製品

手工製品如捏陶、織品、花藝、自製的餐具,都能夠點綴空間、營造個人風格,為空間注入真實生活感。

6. 在空間中加入自然元素

在空間中加入石材、枯枝、植物等自然元素,能充分展現自然氛圍與空寂境界。植物點綴的部分,不同於北歐風的寬葉植栽,侘寂風會以選用細長優雅的蘆葦、竹子或是較為小巧的植物為主。

 

侘寂擺設室內風格_自然元素

7. 善用不完美的藝術作為點綴

金繕(Kintsugi)的技術為日本侘寂美學的經典代表,此技術為使用金粉、金箔或是金色塗料來修復破損的餐盤,讓修補的痕跡成為獨特的藝術,大方的展現不完美的美感。

 

想買侘寂風家具來大漢,大漢用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為你打造夢想空間

想打造侘寂風的居家空間,大漢能為你提供各式復古風格的高品質家具,比如座椅、茶几、斗櫃、沙發等。大漢家具自1988年創立,致力於為顧客提供多樣化產品與服務,打造夢想空間。大漢也長期受到顧客好評,若有家具需求歡迎親自來實體門市選購,工作人員將為你進行詳細解說與介紹。若有任何家具的疑問想線上了解,也能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或是在官網留言聯絡我們,將會有專人誠摯為你服務與解惑!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木製家具?實木家具、木心板、密集板的優缺點 – 大漢家具 (tahan.com.tw)

無印風裝潢是什麼? 輕鬆打造日式簡約空間 – 大漢家具 (tahan.com.tw)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