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推薦:大漢家具教你床墊選擇秘訣

床墊推薦|床墊選擇知多少?瞭解3大構造種類,教你挑出最適好睡床墊

現今市面上的床墊選擇多樣,消費者在面對琳瑯滿目的床墊推薦時,該如何抉擇才能挑到適合自己的床墊?若只聽從網路上廣傳的判斷準則:記憶床墊推薦睡眠不安穩的人、乳膠床墊推薦給過敏體質者、獨立筒床墊推薦給喜歡軟床的人,這樣挑選床墊感覺又不太準確。其實床墊選擇除了材質,軟硬度也是相當重要。想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床墊?跟著本文的介紹,從常見的床墊種類資訊開始瞭解,幫助大家床墊選擇時不再感到困擾。

 

床墊選擇前,你必須瞭解的3大床墊層構造

床墊選擇前,最好先瞭解床墊構造

床墊該如何選擇?建議大家可先從床墊的表布、材質、彈簧開始瞭解,因為這些構造對於使用者有直接的睡眠影響。擁有基礎的床墊層認識之後,就可以更清楚知道各種床墊推薦的主要特色。以下我們將分成「表布層」、「舒適層」與「彈簧層」介紹:

 

床墊選擇必知1:表布層

床墊表布層,顧名思義就是床墊最外層的布料。表布的材質特性會影響使用者的睡眠感受,雖然床墊在使用時會被床包、床罩包覆,因此有許多人會認為表布的材質不重要,但是表布的功效不僅是觸感,根據材質的不同,其功能性會擁有完全不同的睡眠體驗。

 

【常見表布層材質】

    • 厚實立體的提花布
    • 柔軟平滑的絲棉布
    • 吸濕除臭的竹炭布
    • 調節溫度的涼感布

表布是最靠近我們的床墊材質,建議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床墊表布。

 

床墊選擇必知2:舒適層

舒適層的主要功能是在人體於彈簧中間,形成一個舒適的緩衝,讓床墊的使用者既可以擁有彈簧的支撐力,又不至於直接接觸到彈簧。一般而言,舒適層有以下2種常見的材質:

項目 乳膠床墊 記憶床墊
原料 從橡樹取得樹液,加入化學劑發泡成天然乳膠 泡棉加上化學劑發泡製作成記憶床墊。
觸感 彈性好,能給予身體舒適的支撐感,透氣結構使床墊不易悶熱,同時擁有天然的抗菌性。 回彈力低、平均支撐身體部位,分散壓力,根據身形塑造記憶床墊,同時擁有良好支撐性與舒適服貼度。
特色 乳膠床墊重視來源品質與製作工法,不同產地的乳膠各有其特色。例如:乳膠生產大國-東南亞,其乳膠品質穩定。歐洲國家的乳膠床墊擁有相當成熟的工法,且安全檢驗嚴謹。 記憶床墊通常是上方記憶棉,下方為泡棉(聚氨酯),不同密度的泡棉感受不同,作為支撐性的泡棉層,高密度泡棉可給床墊良好支撐度,讓記憶床墊除了柔軟,也能支撐身體重量。
適合對象 過敏體質者 睡眠時容易清醒的人
判斷方式 良好的乳膠床墊不會有刺激化學味道,顏色為乳黃色,拉扯不易損壞。 良好的記憶床墊的手感如捏麵糰,既有密實感又有柔軟回彈的特性。

 

床墊選擇必知3:彈簧層

彈簧層就如同床墊的心臟,是一張床墊最為重要的構造,彈簧層常見的形式有以下2種:

 

  1. 【獨立筒床墊】
    由數個彈簧裝入不織布袋裡,形成筒狀排列。每個獨立筒彈簧可多點支撐身體的壓力,順應身體曲線。獨立筒床墊較服貼舒適,甚至可局部設計獨立筒彈簧的排列顆數,更符合人體工學。
  2. 【連結式床墊】
    由每個彈簧用鋼線串連組成彈簧層,再釘鋼條強化穩固彈簧網邊緣。連結式床墊平均受壓,不易變形,相較於獨立筒床墊,連結式床墊的軟硬度較硬,不適合習慣睡軟床墊的使用者。

 

彈簧層是床墊軟硬度的重要關鍵,目前市場上使用的彈簧材質有:

 

    • 世界知名品牌彈簧
    • 台灣中鋼彈簧
    • 國外低品質壓縮彈簧
    • 回收重製彈簧。

 

彈簧作為床墊內部材質,要直接瞭解彈簧材料有些困難。但在挑選時可請店家提供的彈簧來源證明,來保障床墊品質。有些知名品牌的彈簧工廠,甚至會在床墊商品縫紉上品牌商標,作為信賴保證。商標代表品牌的價值,影響深遠,因此商家會認真對待。除此之外,要特別提醒大家,由於彈簧是床墊的主要材質,因此彈簧的品質會反應於床墊價格,若商家向消費者說自家產品的彈簧是高水準製作,但價格卻便宜到不可思議時,消費者就要謹慎小心,以免落入銷售話術的圈套。建議大家在挑選床墊時,選擇信譽良好、經驗豐富、服務實在的店家,才能幫自己找到適合的床墊。

 

床墊選擇訣竅:親自試躺,瞭解適合自己的床墊軟硬度

床墊選擇訣竅:親自試躺

合宜的床墊選擇可以幫助自己分散腰背壓力,重點就在彈性與支撐度的選擇。床墊過硬容易讓身體有懸空的部位,這會導致肌肉無法放鬆,睡久後會產生腰部痠痛。而床墊過軟會導致身體重量下沉,而無法得到適當的支撐力,使骨骼或肌肉受到壓迫,睡久後會產生背痛。不論床墊過硬或過軟,都容易讓人的背、腰、臀處於S曲線,導致脊椎並非平直狀態,因此床墊選擇讓脊椎自然直線,才是適合的床墊軟硬度。

 

對此,大家在在彈性與支撐度間抉擇時,可以參考以下挑選方向:

  • 體重較重的人:建議選擇支撐度好、較硬的床墊,不讓身體深陷其中。
  • 體重較輕的人:建議選擇彈性好、較軟的床墊,讓身體能得到床墊的柔軟服貼與支撐性。

 

乳膠床墊推薦:比利時乳膠薄床墊

乳膠床墊推薦:大漢家具|比利時乳膠薄床墊

大漢家具推出的【竹炭布比利時乳膠薄墊】,其竹炭表布有獨特的防臭性、抗菌功能、透氣感好,讓床墊能保持舒適乾淨,3D設計可幫助床墊散去身體熱能,不悶熱。Artilat比利時乳膠技術先進,製作彈性優良的乳膠品質,且依據人體特徵精心設計支撐度。再加上高密度回彈泡棉,增加床墊的耐用度與舒適感。

 

記憶床墊推薦:奧特記憶床墊

記憶床墊推薦:大漢家具|奧特記憶床墊

大漢家具【奧特記憶床墊】使用Air Visco記憶棉,有抑菌且符合人體工學的身形塑造,擁有支撐與柔軟性。Tencel天絲材質,讓床墊兼具環保、親膚與吸濕排汗,搭配 Outlast控溫科技,會依據使用者的體溫並隨著季節夜晚溫度,調節適合的睡眠品質。捲筒包裝開箱,方便搬運、友愛自然。

 

獨立筒床墊推薦:小滿時光床墊

獨立筒床墊推薦:大漢家具|小滿時光床墊

大漢家具【小滿時光床墊】表布使用 WIN COOL 冰晶紗,獨特科技技術,具有調節溫度和濕度的功能,能讓親膚面保持乾爽舒適,對許多睡到悶熱的人來說,它有長效體驗的透沁涼感,就算是濕熱的台灣也能好好入睡!使用德國ARGO鈦銅鋼材質,鈦金屬彈韌性良好,耐腐蝕,耐用度佳,比一般彈簧更有支撐效果,不易氧化的特質,在潮濕的台灣有其優勢。使用比利時乳膠與高密度泡綿支撐,加上荷蘭無毒水性黏膠,安全無毒。

 

建議大家在挑選床墊時務必親自試躺,感受不同的床墊軟硬度,才能幫自己找到最適合的床墊。大漢家具擁有款式多樣的床墊系列,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挑選床墊,也可以到官網找到更多床墊或是家具商品,有任何床墊方面的疑問,加入Line官方帳號:@tahan,我們將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瞭解更多床墊知識,請參考:

乳膠床墊有什麼不同?優缺點大公開,讓你躺過就回不去

什麼是獨立筒床墊?完整解析優缺點,幫你挑到舒適自在的好床墊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