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清潔妙招:吸塵器除去毛髮皮屑

床墊清潔3大妙招|用對方法去除床墊髒污,還原床墊潔淨舒適

我們每天都會洗頭、洗澡、洗衣服,但每天朝夕相處的床墊清潔了嗎?床墊若沒有定時清潔,久而久之容易產生細菌、髒污,不但有礙觀瞻,更可能影響家人的健康。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容易使床墊發霉或是產生床墊黃斑,損害床墊品質。除了請專家做床墊消毒的服務,平時我們該如何注意床墊清潔呢?乳膠床墊清洗與記憶床墊清洗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瞭解3種常見的床墊髒污情況,透過簡單的清潔妙招,還原床墊潔淨舒適。

 

床墊清潔常見髒污|3大妙招教你處理床墊發霉、床墊黃斑、異味

床墊發霉、床墊黃斑清潔方式

在日常生活當中,總會碰到不小心用髒床墊的時候,大多數的床墊髒污只要在發現的當下立即處理,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清潔效果,以下我們整理出了常見的床墊髒污與清潔方式,提供你參考:

 

床墊髒污情形 清潔工具 清潔方式
輕微髒污

有異味

吸塵器、小蘇打粉 定期使用吸塵器吸除床墊表面的毛髮、皮屑,可以減少細菌孳生。產生異味時,可使用小蘇打粉均勻鋪灑在床墊上面,靜置30分鐘到1小時,再用吸塵器清潔床墊。
床墊發霉

黃斑

尿漬

小蘇打(或酒精、肥皂水、醋)清水 對付難纏的污漬,建議大家可以將小蘇打、酒精、肥皂水、醋、清水等清潔用品混合使用,若局部污漬頑強,可重複清洗,後續使用除濕機、冷風吹風機吹乾。
床墊經血

污漬

肥皂水(或雙氧水、小蘇打粉、中性溫和清潔劑)牙刷、抹布
  • 若床墊沾上血漬,可使用肥皂水或雙氧水清潔,用牙刷、抹布刷洗擦拭床墊。
  • 若是飲料潑灑的污漬,請在當下立即用抹布、毛巾擦拭,避免液體滲入床墊中。再使用小蘇打水、肥皂水、中性溫和清潔劑,搭配抹布按壓局部髒污的床墊,污漬頑強可使用牙刷輕輕刷洗,重複多次後再開啟除濕機,或是通風良好的地方晾乾床墊。

由於床墊的材質結構複雜,不建議直接使用清水沖洗,使用乾洗方式清潔床墊,對於床墊後續的使用壽命會較為理想。若床墊清潔後的情況仍難以恢復乾淨,建議尋求床墊清潔專家的協助,或是更換新床墊,確保家人使用上的衛生與安全。

 

乳膠床墊、記憶床墊清洗方式|洗後避免接觸高溫,防止床墊結構被破壞

一般而言,乳膠床墊在清洗後,不可直曬太陽,也不能使用熱吹風機或烘乾機吹乾,因乳膠材質受熱會硬化,最嚴重有可能導致乳膠床墊分解成碎屑報銷,若想要加速床墊洗後的乾燥,建議使用電風扇或除濕機晾乾即可。

 

至於記憶床墊,由於記憶棉材質特殊,同樣不可接觸高溫、高熱,除此之外,記憶床墊清洗可能會影響記憶棉的結構,所以不適合水洗。在清潔前最好先詢問店家清潔方式,或是交給專門處理床墊的清潔專家處理。

 

床墊消毒適度即可,做好床墊日常保養才是重點

不建議乳膠床墊清洗,可用保潔墊
平時可多利用保潔墊或床包,維持床墊清潔

平時若想要保持床墊清潔度,建議從根本開始,多使用保潔墊、床包包覆床墊,讓床墊不直接接觸髒污,若在床墊上不小心翻倒了茶水、飲料、酒,保潔墊與床包也相較方便更換清洗。床墊清潔只要定期適度就可,若是短時間內過度頻繁地清潔床墊,不論床墊是什麼材質都是種負擔。此外,台灣天氣容易潮濕,濕氣容易影響床墊的使用期限與乾淨度。當濕度達到了60%以上,就容易有黴菌生長,為了不讓床墊發霉,建議可以使用濕度計測量環境的濕度變化,並且定期開啟除濕機維持空間的濕度,每隔一段時間掀起床墊,更換床墊方向,就可以讓每天朝夕相處的床墊,維持舒適乾淨的品質。

 

最後要提醒大家,若床墊的髒污程度已經到難以復原的程度,建議更換新的床墊,才可以避免床墊發霉、污漬對身體造成不適。

 

大漢家具品牌|堅守床墊品質30多年,一站式的客製化服務

床墊清潔困難時,最好更換新的床墊

無論是床墊或是其他家具,短時間內要分辨出品質的好壞相當困難。一張好床墊,在正常保養使用的情況下,通常使用期限是5年以上,8~10年之後建議更換新床墊,雖然床墊看似保存完好,但因為日日夜夜的睡眠,讓床墊彈簧層漸漸彈性疲乏,泡棉乳膠等等舒適度下降,睡眠體驗與當初使用新床墊的情況有所變化。

為了讓顧客得到最舒適的睡眠感受,大漢家具對於床墊品質鑽研了30多年。無論是獨立筒床墊、乳膠床墊、記憶床墊皆有多種軟硬度選擇,同時提供客製化服務,讓顧客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調整彈簧、泡棉、乳膠等等材質。大漢家具所使用的床墊材質與國際知名品牌合作,如:德國AGRO、美國L&P、台灣中鋼、馬來西亞乳膠、比利時乳膠等等,加上多年來不停精進床墊細節,讓顧客能睡得安穩,睡得幸福。

 

大漢嚴選床墊|AGRO鈦銅鋼獨立筒乳膠床墊

獨立筒床墊推薦品牌:大漢家具
布列塔尼獨立筒乳膠床墊。單/雙人.防蟎.柔順.透氣

布列塔尼獨立筒乳膠床業

彈簧可說是床墊的心臟,主要影響床墊舒適感。大漢家具的Bretagne布列塔尼AGRO乳膠床墊,針對全身各部位重量設計,配置不同粗細的彈簧結構。

  • 使用彈性韌性佳的德國AGRO鈦銅鋼,不但比一般彈簧更能有效支撐,也擁有較長的使用壽命。
  • 耐腐蝕,不易氧化,非常適合潮濕的台灣。
  • 比利時天然乳膠、高支撐泡棉、纖維表布製作,抵抗塵蟎、透氣、柔順感。
  • 為提升床墊的安全性,使用荷蘭無毒水性膠黏著床墊材質,通過歐盟認證,無甲醛、無毒、無異味,讓家人能夠睡得放鬆安心。

 

 

除了床墊,大漢家具還有販售高品質沙發,提供客製化的手工沙發與家具,以及窗簾設計、室內設計、軟裝設計、家具租借,一站式服務讓顧客不用花費許多心思與各個設計團隊溝通,享受完美的居家生活。大漢家具在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皆有設立門市,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試躺床墊,挑選家具,也可以在官網找到更多家具商品,有任何家具方面的疑問,加入Line官方帳號:@tahan,我們將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想要尋找舒適的新床墊?請參考:

床墊推薦|瞭解床墊3大構造,教你做出最佳床墊選擇

什麼是獨立筒床墊?完整解析優缺點,幫你挑到舒適自在的好床墊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