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尺寸根據沙發大小規劃

根據客廳尺寸選購家具|茶几、電視、沙發尺寸挑選秘訣

客廳是居家的核心,不但能給予家人安全感、歸屬感,更是聯繫彼此生活的重要場所,因此規劃客廳空間是不可馬虎的。客廳尺寸有大有小,在空間的設計規劃上會影響我們的心理舒適度、視覺感受與生活習慣,因此我們需考量家人的活動方式來挑選沙發尺寸與家具擺放的位置,完善的分配相處空間,才能提升客廳的舒適度。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規劃客廳空間的訣竅。

 

沙發尺寸|規劃客廳尺寸的核心重點

沙發尺寸可以形塑客廳空間感

 

規劃客廳尺寸時,沙發是客廳家具中最大的視覺焦點,也是家人們在客廳活動時必定會接觸到的家具,因此在構思時需考量欲選購的沙發尺寸。挑選沙發尺寸時,可以根據以下3點,作為篩選依據:

 

  1. 依據家庭人數挑選沙發大小:(如:2人沙發、3人沙發),若人數偏多但空間想要靈活運用,可選擇腳椅設計的沙發,擁有貴妃座的舒適,又能隨意移動腳椅,調整空間擺放位置。
  2. 考量成員條件挑選沙發材質:(如:貓抓皮沙發、涼感布沙發),若擔心家中寵物的抓咬或小孩爬上爬下對沙發造成破壞,建議可以選擇耐刮、防水的沙發材質,或是因為居住環境炎熱,夏季悶熱不適,則可以挑選涼感、透氣材質。
  3. 思考家人習慣挑選沙發類型:(如:貴妃椅沙發、電動沙發),讓喜歡坐沙發的人,能舒服的坐、臥、躺,享受沙發一整天。

 

大致規劃好沙發尺寸與樣式後,可以到門市試坐沙發,實際感受沙發的材質與坐感,因為無論沙發高度或是沙發深度,都需要透過親自試坐,才能知道沙發是否適合自己。

 

沙發尺寸除了要符合家庭人員的條件,它更與沙發牆息息相關。沙發尺寸與沙發牆的比例約3/4,空間不會產生壓迫感,以達到客廳的視覺協調。可搭配淺色系牆面,周圍使用低矮家具,製造延伸、放大空間的效果。因為沙發體積大,擺放固定,可加設收納空間。如沙發牆上方設計層架,展示珍藏品,兼具觀賞與收納性質。沙發下方做收納空間,裝設滑動底盤方便拉取。若沙發不貼牆擺放,作為空間區隔,沙發後方可擺放矮櫃、矮桌,既可收納、展示也可成為活動空間。

 

電視尺寸|與沙發保持適當距離,維持舒適電視高度

電視尺寸需與沙發保持適當距離

 

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的高度約為110~115公分,以此高度向下約45度角就可抓出電視的中心點,而人的水平視線大約在1/2、2/3電視畫面高度。換句話說,電視螢幕的中心線是我們坐沙發平視,往上10~20公分,此時電視高度中心點會距離地面約80~110公分。因此在決定電視與沙發的擺放時,除了要依照個人舒適度,更要將沙發高度納入考量。

 

觀看電視距離會影響我們挑選電視尺寸大小,適當的電視吋數,才能擁有良好的觀看品質。另外,裝潢前應先考慮電視的擺放位置,預先規劃線路,避開光線直射處,避免電器損壞、變色,或電視亮度過高使眼睛受傷。

以下提供大家簡單的算式,幫助大家在規劃電視與沙發擺放位置時,能夠快速找到最適合的距離:

 

  • 1寸 = 2.54公分
  • 電視尺寸 x 2.5(電視對角線)= 電視與沙發的距離(公分)

(詳細的視力保健衛教資訊,請參考:衛福部基隆醫院--兒童視力保健

 

選擇壁掛式電視或是將電視嵌入電視牆中,需要注意牆壁的承載力及散熱問題,並且預留空隙,方便調整電視亮度、彩度、角度。壁掛式電視可讓線材不外露、節省與分隔空間感,達到簡潔美觀的效果。若是選擇電視櫃型電視,電視大小最好挑選電視櫃尺寸的2/3,如此一來電視櫃才有空間可收納視聽設備並方便使用外接線材。此外電視櫃也可當作展示櫃,同樣作為空間區隔與收納展示的用途。

 

茶几尺寸|配合沙發尺寸靈活變換茶几高度

根據沙發尺寸挑選茶几尺寸

 

茶几尺寸的挑選需要配合沙發尺寸,通常是沙發尺寸的一半,高度略高於沙發坐墊,但不超過膝蓋,並且預留約30~45公分的動線。沙發高度高,可選擇高茶几,反之則選擇矮茶几。高茶几方便拿取東西與吃飯,但若是想讓客廳空間寬敞,則可選擇低茶几。另外,選擇茶几時應留意邊角設計、承重力,畢竟茶几是經常使用的家具,安全問題也需要仔細考量。

 

現在的茶几款式多樣,可選擇組合式、收納式茶几,不但靈活運用空間也能產生不同氣氛,甚至也會有人因為客廳尺寸不大而用邊几代替茶几,邊几體積輕巧,方便移動與收納與增加客廳寬敞感,有助於提升生活的舒適度。茶几的外觀則能點綴客廳美感,在材質、顏色的選擇上,可以表現主人的居家風格。

 

大漢電動沙發|在有限的客廳尺寸中,創造無限的舒適度

大漢電動沙發:讓客廳尺寸更加舒適

 

客廳是凝聚家人情感的地方,透過良好的規劃能創造理想中的舒適。無論茶几、電視櫃或是沙發都有比例提供參考,但是大漢電動沙發突破客廳空間設計中固定的比例公式,不論是小客廳、大客廳,只要躺在電動沙發上,輕鬆切換姿勢,就能創造比一般沙發更貼合你的身體追求的舒適,讓客廳的舒適感不再受到空間侷限。

 

想知道真正睡在沙發上的感覺嗎?歡迎來大漢家具實體店面逛逛,親自試坐體驗電動沙發,或是在官網找到更多家具商品,也可以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讓專業人員為您解答家具的大小事。

 

大漢嚴選|千款客廳家具,歡迎至實體門市親自體驗

大漢嚴選|品客 L 型貓抓布電動沙發

品克電動沙發擁有電動貴妃椅(Chaise longue)設計,像平躺睡在床上一樣。頭部、腳部位置設計電動功能,能夠輔撐背部,創造如同電動床升起的床墊角度。還有活動式頭枕設計,能夠隨著使用者的身高,自由調整頭部位置。品克電動沙發採用台灣製造的五金零件和電動馬達,MIT品質保證,售後維修服務方便。除此之外,品克電動沙發可以挑選布料與顏色,無論是貓抓皮、涼感布、亞麻布,搭配自己喜愛的沙發顏色,完美打造適合每個家庭的居家風格與生活習慣。

 

大漢嚴選|柏克四人電動沙發

沙發坐久了總覺得腰痠背痛?如果背後可以適度凸起就好了…你是否也正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沙發結構呢?柏克電動沙發可根據個人坐姿,調整電動升降的數量與位置,從此告別腰酸背痛。柏克電動沙發採用歐美進口高級原料五金,並且可客製布料與顏色,就是要給你最個人舒適的專屬享受。

 

想要規劃出舒適溫馨的客廳?請參考:

躺沙發想要舒服又健康?沙發挑選4大重點,讓你坐臥不卡卡

客廳佈置攻略|沙發擺放搭配客廳設計,打造理想舒適的客廳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