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佈置:沙發擺放

2023 客廳佈置風格攻略|沙發擺放、燈光搭配、家飾裝潢技巧大公開

客廳是居家的核心,不僅是家人回家的休憩場所,也是朋友來訪招待時的主要空間,透過客廳設計,更能展現個人風格。想要打造舒適又有質感的客廳,除了客廳裝潢的硬體結構之外,更改客廳佈置的配件與家具,也能幫你完成心目中理想的客廳設計風格。以下透過客廳的主要家具與配件挑選介紹,幫助大家在客廳佈置搭配、客廳裝潢風格的思考上能兼具美觀與實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客廳佈置攻略一|沙發、家飾搭配技巧

妥善規劃沙發主視覺,主導客廳風格走向

客廳設計沙發規劃
(大地色系的布沙發與地毯,呈現溫柔氛圍。)

沙發是客廳佈置的重點,不同款式的選擇,會影響家庭的生活習慣,一般建議可以先依據家庭人數、空間尺寸挑選沙發大小,注意家庭成員使用習慣、室內設計風格挑選沙發材質。搭配茶几與地毯,小傢俱擺放能輕鬆更換客廳設計的風格。

客廳設計:沙發規劃

沙發是客廳空間裡最常使用的家具,沙發的擺放位置除了與風水相關,不直接曝曬陽光更是需要考量到的要素,也需預留移動動線,提升客廳的舒適性。在款式挑選上,可以依據家庭成員與生活習慣選擇沙發種類,例如:2人沙發、L型沙發、貓抓皮沙發等等。

除此之外,沙發大小也會影響客廳空間的視覺舒適感,一般建議沙發尺寸應該是沙發牆的3/4,沙發與電視距離應是電視對角線長度的2倍以上,以降低近視的機率。若是客廳設計可發揮的空間不大,建議可選擇小茶几,比較容易移動整理,或是使用組合式茶几增加功能與空間感。

客廳設計:客廳家飾搭配技巧

沙發材質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客廳設計風格,例如:布沙發的柔軟與皮沙發的優雅。窗簾材質則可根據房屋條件與空間使用規劃選擇窗簾,例如:遮光性的布窗簾與捲簾、透光性的沙簾與百葉簾等等。收藏櫃可選擇玻璃、隔板、收納型的櫃子作為隔間與陳列,小矮櫃可挑選滾輪式,方便移動活用空間。

 

客廳佈置攻略二|窗簾材質、色系搭配,影響裝潢空間感

客廳裝潢:窗簾與沙發的搭配
(白紗簾搭配米灰色布簾,與大理石電視牆做層次感,同時擁有透光感與隱私性)

窗簾會影響整體客廳佈置,顏色方面需搭配室內設計風格,樣式則需符合客廳設計的生活習慣。雖然窗簾多位在客廳空間的邊緣處,但因爲大面積的特性,對於視覺產生的感受不能忽略。挑選適當的窗簾,不僅符合居住條件,也能讓生活產生多種氛圍。

客廳裝潢:窗簾色系搭配

挑選窗簾顏色時,通常以客廳裝潢的整體色調為基礎,考量客廳空間風格、牆壁或主家具的顏色,選擇深淺顏色的窗簾,產生層次感,或是使用對比顏色製造個性化的空間感。而窗簾花色可參考室內設計的圖片範例,選擇與整體環境有呼應的顏色與設計風格。

客廳裝潢:窗簾功能選擇

依據使用習慣以及用途,計算窗簾盒的尺寸、挑選窗簾樣式,並根據個人使用習慣,作為挑選的考量,如:

  • 能保護隱私,又方便調整自然光的窗簾
  • 擁有額外防噪功能的窗簾
  • 遮光、通風性好的窗簾

除了這些訴求以外,常見的上下式窗簾空間佔據小,採光度高,簡潔感風格(如:百葉簾、捲簾等等),左右式窗簾選擇多樣,調整方便,溫馨感氛圍(如:布簾、紗簾等等)。

 

客廳佈置攻略三|活用客廳燈光佈置,增添空間色彩

室內設計:客廳光源設計
(基礎照明以嵌燈為主,柔和空間感,再使用輔助燈具加強亮度)

燈光設計需思考照明空間目的,依據功能分類為「裝飾」與「照明」。

  • 裝飾:主要是為了營造居家氛圍或是展現投射目標,例如:牆壁隱藏式燈帶,牆壁掛畫的投射燈、軌道燈。
  • 照明:以輔助個人習慣為主,例如:電視櫃與沙發旁的立燈,緩解視覺疲勞,增加亮度。

燈光設置與屋高和採光條件有關,如果客廳狹小或是屋高低矮,可選擇嵌燈、吸頂燈設計,再搭配輔燈,豐富空間的亮度氛圍,避免吊燈設計壓迫空間,主燈與輔燈互相配合,豐富客廳設計的變化。

客廳室內設計:自然光源

日光是客廳光源的優先選擇,在不影響房屋結構的情況下,調整客廳裝潢,陽光透過窗戶照亮空間。只要加裝窗簾,就可同時享受自然與隱私。

客廳室內設計:基礎照明

考量房屋的採光條件、空間風格與大小、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挑選燈具,作為客廳主燈,基本提升環境的亮度,展現個人空間的特色。

客廳室內設計:功能照明

依據個人生活習慣在重點位置加裝燈具,如:沙發、餐桌旁邊設置燈具,讓家人在沙發閱讀及餐桌用餐時能有足夠光線。配合家飾、家具風格選擇燈具樣式,讓客廳空間展現層次感。

 

大漢電動沙發|讓客廳佈置的主角,給你舒適暖心的享受

客廳佈置:大漢家具電動沙發

 

客廳佈置完成後,擺放自己喜愛的收藏品,例如:公仔、畫作、盆栽等等,展現個人空間品味與居家環境特色,適當的擺設裝飾,讓客廳佈置能增添趣味。客廳讓我們接觸珍貴人、事、物,與朋友談天說笑,分享快樂。因此擁有舒適的客廳,坐在舒適的沙發上,享受空間與時間的美,這就是生活。

輕鬆、方便代表生活的美,大漢電動沙發擁有輕鬆的按鍵操作,輕輕一按調整沙發角度,給您方便舒適的坐臥感,質感的外型設計與多種顏色選擇,符合您客廳佈置的完美想像。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試坐,也可以在官網找到更多家具商品,有任何家具方面的疑問,只要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將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瞭解更多挑選沙發的訣竅,請參考:

沙發挑選3大步驟|考量生活習慣與居家設計,輕鬆找到專屬沙發

躺沙發想要舒服又健康?沙發挑選4大重點,讓你坐臥不卡卡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