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沙發擺設:兼顧客廳風水與動線舒適

客廳沙發擺設|客廳風水小撇步,讓您聚財安家好心情

風水是華人文化悠久的知識底蘊,能趨吉化煞。不論是商家、住宅都會在風水位上,放置招財避邪的水晶、魚缸等等物品,希望護佑家人平安順利。客廳是家的門面,因此客廳家具的風水擺設更顯重要。客廳沙發擺設該怎麼做?客廳擺設與風水該如何協調?擺錯位置的家具,不但會影響家的風水,更可能造成生活習慣的不便。本文將介紹居家客廳風水,幫助大家改善客廳風水擺設。看完文章後,也可以到大漢家具門市,親自挑選更多客廳系列家具!

 

客廳風水|沙發風水擺設好,家有「靠山」免煩惱

客廳沙發擺設靠牆
沙發靠牆擺設,在風水上可以形成「靠山」

沙發是客廳擺設的重點,一般而言會根據家的格局、梁柱位置、房屋朝向等風水條件,將沙發擺在客廳的吉利位置,以形成「旺家」象徵。

 

客廳沙發擺設重點1:靠牆有如靠山

在客廳活動時,我們最常坐在沙發上,也因此沙發代表著人,在風水學會建議將「沙發靠牆」形成「靠山」,如此一來當家庭成員坐在沙發上時,才會有依靠並且能防範未知狀況,旺家旺財。若從視覺心理來看,沙發靠牆可以增加安全感,讓坐在沙發上有踏實沉穩的感覺。如果居家格局不適合沙發靠牆,可使用屏風或矮櫃放置於沙發後,形成「人造靠山」。

 

客廳沙發擺設重點2:窗戶、鏡子要避開

若沙發擺放位置會靠窗,建議選擇小沙發,將主沙發擺放於別處。因爲在客廳風水中,主沙發靠窗易犯小人,無法及時掌握窗外事物,使心情不穩。除此之外,在規劃室內設計時,若想讓客廳擁有寬敞效果,通常會使用鏡子增加空間感,但要注意別讓沙發靠著鏡子,這麼做容易讓人有人影幢幢、心不安定的感覺。

 

客廳沙發擺設重點3:U型、L型擺放,形成環繞守護

在數量上建議挑選雙數的沙發,因為在風水文化中,雙數為吉祥的象徵,有成雙成滿之意。沙發擺放若呈現U型,則可以象徵雙臂接納守護,或是L型的沙發種類,也有一臂抱水的意象,形成山水納財格局,可以藏風聚氣、丁財兩旺。

 

風水擺設|考量風水與動線,打造客廳舒適空間

客廳擺設:沙發須避開樑柱
客廳沙發擺設時,應注意避開樑柱

沙發擺放的位置若在房屋結構的橫樑下方,容易產生壓迫感,一般建議可以在裝潢時隱藏橫樑,或是在橫樑下擺設同樑寬與同椅背高的矮櫃,讓櫃子代替沙發承受樑下的位置,化解身體、事業、學業的負擔壓力。

 

沙發擺放在樓梯下面,也有橫樑壓頂效果,樓梯形狀如利器,正對樓梯會對沖,代表血光煞氣。樓梯在平時也會頻繁地上下走動,若沙發擺放太過靠近也容易導致生活動線的不便。此外,沙發也不宜與大門對沖,房屋外面的氣流直衝沙發,在風水上代表家人失流、財散四方,可以利用屏風阻隔沙發與大門,確保氣運不外洩,對於日常生活來說也可以劃分出玄關與客廳的界線。

 

客廳動線設計原則上以寬闊為主,入門時不宜看到後門與房門,讓財運前門進,後門出,並且避免將沙發擺在動線上,阻擋財運風水的流動。

(沙發動線該如何規劃?請參考:客廳佈置攻略|沙發擺放搭配客廳設計,打造理想舒適的客廳

 

改善客廳風水|4招客廳擺設巧思,提升運勢更上層樓

除了沙發的擺放會影響到客廳風水,就連燈光、植物甚至是魚缸都與風水相關,以下分享4招客廳擺設巧思,提供大家做為擺放參考:

 

  1. 燈具光線:客廳的燈光不宜直射,容易頭暈目眩,情緒緊張,傷害眼睛,建議將燈光投射牆壁。
  2. 魚與魚缸:有許多家庭會在家裡養魚,魚可解釋為「餘」,且在風水中,水代表「財」。但建議不要將魚缸擺放在沙發後面,因為以水作為靠山,代表不安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性無常會導致破財或是影響身體健康。除此之外,養魚數量建議以雙數為佳,並排除4的倍數,肥美的紅魚更能代表屋主財運旺盛。
  3. 植栽選擇:客廳植物不建議種植竹子、柳樹,建議種植闊葉種類,能招財納福,植物的生長狀況可反映屋主運勢,而盆栽的擺放位置放在龍邊代表男性運勢,放在虎邊代表女性運勢。
  4. 開運小物:進家門的45゜角為招財位置,適合放水晶、招財樹等等,水晶下方可放真錢或是舊銅板,數量建議成雙或是發財相關的諧音數量,如:168、888。

 

大漢電動沙發|客廳風水只是輔助,家人和諧、客廳舒適才能讓家運蒸蒸日上

客廳沙發擺設:大漢電動沙發

 

無論是客廳沙發擺設、居家格局位置或是裝潢設計擺飾,風水知識皆作為一個參考,努力生活並且與家人保持感情親密,才是平安幸福的根本。關心家人的生、心理健康,體諒他人的思維責任減少摩擦,培養同理心、愛心與耐心,再透過風水擺設讓家庭氣氛錦上添花,天、地、人結為一氣,必能創造美滿家庭。

 

在客廳與家人一起分享快樂,需要舒服地坐沙發,大漢電動沙發擁有電動按鈕調整沙發角度,無論躺著睡、坐著玩都能輕鬆自在。除了沙發功能實際多變化、USB插座貼近現代人的心,大漢家具電動沙發都賦予美好名稱,希望大家都能在人生路上順順利利。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試坐,也可以在官網找更多家具商品,有任何家具方面的疑問,只要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將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大漢嚴選|30 年經驗台灣打造,國際精品電動沙發

大漢嚴選|品客 L 型貓抓布電動沙發

品克電動沙發擁有電動貴妃椅(Chaise longue)設計,像平躺睡在床上一樣。頭部、腳部位置設計電動功能,能夠輔撐背部,創造如同電動床升起的床墊角度。還有活動式頭枕設計,能夠隨著使用者的身高,自由調整頭部位置。品克電動沙發採用台灣製造的五金零件和電動馬達,MIT品質保證,售後維修服務方便。除此之外,品克電動沙發可以挑選布料與顏色,無論是貓抓皮、涼感布、亞麻布,搭配自己喜愛的沙發顏色,完美打造適合每個家庭的居家風格與生活習慣。

 

大漢嚴選|柏克四人電動沙發

沙發坐久了總覺得腰痠背痛?如果背後可以適度凸起就好了…你是否也正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沙發結構呢?柏克電動沙發可根據個人坐姿,調整電動升降的數量與位置,從此告別腰酸背痛。柏克電動沙發採用歐美進口高級原料五金,並且可客製布料與顏色,就是要給你最個人舒適的專屬享受。

 

 

 

更多關於沙發的相關知識,請參考:

根據客廳尺寸選購家具|茶几、電視、沙發尺寸挑選秘訣

沙發挑選3大步驟|考量生活習慣與居家設計,輕鬆找到專屬沙發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