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挑選3大步驟

沙發挑選3大步驟|考量生活習慣與居家設計,輕鬆找到專屬沙發

一張好看又好坐的沙發,不僅能為家中整體設計加分,更是平時放鬆的好夥伴。家具行的沙發各式各樣,是否讓走入門市的您感到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下手呢?沙發挑選除了親自試坐,感受沙發深度與高度外,如何挑選沙發材質和顏色也是一大重點。跟著本文的腳步,從沙發挑選的3大步驟開始介紹,讓您順利找到自己的專屬沙發!

 

沙發挑選步驟一|事先確認空間大小,讓沙發融入生活

沙發挑選需考量家中空間

 

挑選沙發時,首先需要確認擺放沙發的位置與大小,紀錄預留空間的長寬高。需思考牆面設計的掛畫、吊飾位置;沙發旁邊的燈飾、茶几、收納櫃空間,或是其他個人特色的家飾。沙發周圍的設計會影響沙發長度與沙發高度,可以利用不留痕的黑色膠帶貼在地板與牆壁,假設沙發位置,方便選擇沙發尺寸。

 

市面上的沙發種類多樣,如:兩人沙發、三人沙發、L型貴妃椅沙發等等,建議可以先依據家庭人數與生活習慣挑選。另外,考量整體空間的生活動線,選擇適合的沙發大小,才不會讓空間過於填滿,產生壓迫感,或是空間過於空虛,造成生活不舒適。

 

沙發挑選步驟二|考量沙發顏色與居家設計搭配

沙發顏色需與居家設計搭配

 

沙發是空間中的主要角色,從沙發材質就能表現居家氛圍的差異,如布料沙發傳遞出的溫馨或皮革沙發透露的高雅,而椅腳材質可以豐富空間層次。一般建議在顏色方面若無中意的色彩,可挑選米色、淺灰色、深灰色、藍色,百搭色的沙發再搭配抱枕樣式,打造個人色彩的空間。

 

沙發的顏色如此重要,為了避免辛苦挑選的沙發與家中擺設格格不入,事先做好規劃是不可略過的功夫。建議大家可以先上網搜尋室內設計的圖片,藉由 Google 或是 Pinterest 的搜尋結果都可以找到很多靈感。搜尋時的關鍵字,可以先從您期待的風格開始,如:日式、北歐、中式、古典、現代,再加上形容詞關鍵字,如:簡約、低調、奢華。再觀察圖片的居家佈置與沙發材質,是使用沙發布料還是沙發皮革。

 

對於新居落成的朋友,建議在選擇「牆壁顏色」與「空間風格」時就將沙發挑選一起考量,避免喜歡的沙發與室內裝潢設計不搭配,此外,與家人、設計師一起討論,能有不同的角度思考以及專業建議。對於更換新沙發的朋友,觀察空間風格與家具類型,如牆壁顏色、室內設計、茶几類型、地毯顏色、掛飾風格等等,可以畫一個簡單的透視圖,幫助氛圍思考。

 

沙發挑選步驟三|沙發深度親自試坐,依據生活需求挑選沙發材質

沙發材質依據生活習慣選擇

 

擁有大致想法後,就可以到門市試坐,實際感受沙發舒適度。選擇時可以注意以下3點:

 

1.沙發尺寸大小是否適合

沙發的大小主要根據「家庭人數」與「客廳大小」做挑選,一般人很容易因為家庭人數多,而挑選過大的沙發,造成沙發擺放困難或是客廳動線不佳。因此最好可以事先規劃好沙發的擺放區,再到店內挑選。

(瞭解沙發的擺放秘訣,請參考:客廳佈置攻略|沙發擺放搭配客廳設計,打造理想舒適的客廳

 

2.挑選適合的沙發材質

沙發的材質除了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外,若家中有飼養寵物,建議可以挑選特殊材質的貓抓皮沙發,此種沙發的材質較不容易刮壞且方便清潔。若擔心小孩爬上爬下,也可以選質堅固耐用的材質,以延長沙發的使用時間。

(瞭解更多沙發材質挑選訣竅,請參考:沙發材質該挑哪種?選「這種」布料小孩、寵物再調皮也不怕

 

3.選擇適當的沙發高度與深度

沙發高度與深度,是在挑選環節中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最需要親自到現場感受的。不論是坐或臥,沙發都要能符合使用者的身體曲線,才能避免為脊椎帶來壓力。此外,也要考量沙發高度與家中電視是否協調。因此在試坐沙發時,建議可以根據以下5點進行篩選:

 

    1. 沙發高度能自然踏地
    2. 沙發深度需坐到底
    3. 沙發軟硬度是支撐有彈性
    4. 沙發角度舒適傾靠不壓迫脊椎
    5. 沙發高度坐下時,能與電視維持水平視線

 

若家中有長輩,沙發建議挑選支撐性較高和選擇適合長輩的沙發高度,才能起身不費力。但是家族成員的需求都不一樣,該如何找到能夠滿足大家的沙發?此時電動沙發會是你很好的選擇,能夠自由調整角度的電動沙發,就算是不同身型、年齡的家人都能輕鬆貼合身體曲線。

(沙發要怎麼挑才舒服?請參考:躺沙發想要舒服又健康?沙發挑選4大重點,讓你坐臥不卡卡

 

沙發挑選常見問題:沙發配送與搬運

挑選適合的沙發固然重要,但許多人卻常常忽略要如何將沙發帶回家。一般建議在下單時,需要向業務人員確認後續的運送流程,例如:

 

  • 是否提供配送到府的服務?
  • 搬運沙發是否要酌收樓層費用?
  • 是否提供舊沙發回收處理?

 

部分的沙發體積龐大,在搬運前更要注意家門大小與公寓樓梯是否方便搬運。除此之外「拆卸安裝」、「包裝模回收」、「保固期限」、「後續沙發清潔保養」等問題,更要在購買時一併向業務人員詢問清楚,如此一來才能有效率地節省選購時間。

 

沙發挑選新選擇|大漢家具電動沙發

沙發挑選新選擇|大漢家具電動沙發

沙發的挑選講求美觀性與功能性,坐得舒適又漂亮。在外面忙碌一整天的我們,希望回到家後能好好放鬆,若是讓沙發自由傾斜,就能更適合每個家人不同的坐沙發姿勢。想擁有更舒適的幸福嗎?大漢家具的「電動沙發」提供自由調整沙發的選擇,輕鬆的按鈕操作,不用起身就能平躺,宛如頭等艙。

歡迎到大漢家具實體店面試坐,也可以在官網找到更多家具商品,有任何家具方面的疑問,也歡迎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大漢嚴選|30 年經驗台灣製造,國際精品沙發

大漢嚴選|品客 L 型貓抓布電動沙發

品克電動沙發擁有電動貴妃椅(Chaise longue)設計,像平躺睡在床上一樣。頭部、腳部位置設計電動功能,能夠輔撐背部,創造如同電動床升起的床墊角度。還有活動式頭枕設計,能夠隨著使用者的身高,自由調整頭部位置。品克電動沙發採用台灣製造的五金零件和電動馬達,MIT品質保證,售後維修服務方便。除此之外,品克電動沙發可以挑選布料與顏色,無論是貓抓皮、涼感布、亞麻布,搭配自己喜愛的沙發顏色,完美打造適合每個家庭的居家風格與生活習慣。

 

大漢嚴選|柏克四人電動沙發

沙發坐久了總覺得腰痠背痛?如果背後可以適度凸起就好了…你是否也正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沙發結構呢?柏克電動沙發可根據個人坐姿,調整電動升降的數量與位置,從此告別腰酸背痛。柏克電動沙發採用歐美進口高級原料五金,並且可客製布料與顏色,就是要給你最個人舒適的專屬享受。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