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和床墊

每天都讓你微笑醒來 睡姿和床墊這樣配合最舒適

睡姿和床墊
根據睡姿挑選床墊 每天都充滿能量

想要每天充滿活力的醒來,睡姿和床墊就需要配合得宜,好的睡姿能讓身體好好放鬆,也避免落枕、腰痠背痛、脊椎不舒服的問題,而軟硬適中的床墊則能夠承接身體的壓力,提供舒服的睡眠品質,你的睡姿與床墊可以如何調整呢?一起看下去吧!

睡姿不良影響有多大? 最常見的三種睡法

現代人壓力大,有的人累到倒頭就睡、有的人則是翻來覆去徹夜難眠。但秒睡的人真的值得羨慕嗎? 這些人有可能因為太累並沒有在意睡眠環境,躺在沙發上、趴在桌上或是坐著就睡了,長期下來就會因為睡姿不良愈睡愈累。所以睡姿十分重要,而不同睡姿對於身體的影響也不同,一起來看看吧!

 

1.仰睡:睡姿通常會維持一段時間不動,因此四肢平放,臉朝上的仰睡方式,會讓身體、脊椎的壓力最小,搭配能夠貼合身體曲線給予支撐力的床墊就能真正放鬆,安心入眠。這個睡姿比較好呼吸,能降低身體壓力,只是舌根較其他睡姿容易下墜,有打呼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要多加小心。

 

2.側睡:大部分的人由於還有枕邊人或是內心安全感的關係習慣側睡,但是面向左邊和右邊的睡姿又有差異,原因在於體內臟器的分布。像是心臟、胃在於左邊,如果長期面向左側睡,心臟也會承受一定的壓力,但面向右邊也可能壓迫肺部,而且側睡會因為半邊的血液循環不佳,導致手腳發麻。建議可以換邊睡平衡受壓。

 

3.趴睡:現代人為了避免仰躺玩手機造成「手機砸臉」就選擇趴在床上玩手機、看書到入睡,但其實趴睡不僅會給脖頸帶來壓力,也會壓迫到許多器官,若臉部不小心趴在枕頭上過久,更會影響呼吸順暢和睡眠品質。建議睡前少用手機並以舒服的姿勢準備入睡,才能真正放下負擔好好休息喔!

 

床墊挑選這樣做 讓身體怎麼躺都舒服

但有時候睡姿取決於床墊的合適度,想像自己走進高級飯店的房間,大家一定都忍不住用全身來感受舒適的床墊,所以都會先仰躺,熟睡後才會自然切換到睡姿習慣。但不少習慣睡硬床的人,到高級飯店躺上軟呼呼的床墊反而輾轉難眠,一醒來就腰痠背痛,還得花好幾天才恢復。

 

無論是平躺或側躺,在骨頭較為突出的肩膀、手肘、臀部和腳跟都會承受到一定壓力,因此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床墊,也就有機會讓身體以最放鬆的姿態入眠,這邊提供了三種床墊挑選軟硬度指標參考,一起來看看如何評估吧!

 

床墊軟硬度 下壓的幅度 床墊所承受的壓力 常出現的場合或情境
較軟 超過5公分 壓力過於分散 飯店、旅館,短期居住迅速紓壓。
適中 3~5公分 壓力較為均衡 愈來愈多人選擇獨立筒床墊,提供足夠支撐力讓身體放鬆。
較硬 0~2公分 壓力集中於某幾個點,腰部緊繃。 睡習慣木板床、榻榻米的長輩。

 

 

睡不好讓身體也不好 睡姿不良帶來的兩大問題

睡姿不良

而睡姿不良造成的身體問題,例如大家熟知的落枕,或是本身就有脊椎側彎、骨盆前傾的狀況,這些人在購買床具前也別忘諮詢醫師的意見,可以透過床墊軟硬度的調整、枕頭被子與睡姿的選擇,讓每天睡得更健康有活力。來看一下有哪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1. 一覺醒來,怎麼會腰痠背痛還落枕?

腰痠背痛

除了睡姿,特別是接近季節轉換、早晚溫差大造成頸部肌肉出現急性痙攣、發炎的現象就稱為「落枕」,它會讓人無法扭動頭部並且十分疼痛。建議可以注意脖頸保暖,也要讓頸部、枕頭與床墊三者之間的角度調整好,減少落枕發生的機會。

 

  1. 身體怎麼不自覺地往一邊偏,原來脊椎出了問題:

脊椎

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總共33塊骨頭組成,它並不是完全的直線,而是透過凹凸彎曲的連接也牽動其他肌肉骨骼,或坐、或站、或躺成為人體最舒適的曲線。

所以無論是受傷或是長期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脊椎問題,如果不審慎對待都可能會因為壓迫到其他神經造成更大的影響。若您有脊椎不適問題,可詢問醫生或專業人員,請他們為您提供最合適的床墊選擇,使用上也會更安心舒適。

 

大漢家具新推出大漢床墊,共有九張不同特色手工床墊,讓你輕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獨立筒床墊推薦|日常享睡床墊
溫柔享睡為日常享睡系列最軟的床墊,給您柔軟的躺感之外,並提供足夠的支撐力。
獨立筒床墊推薦|相依相伴床墊
理想伴侶系列躺感較硬的床 ” 相依相伴 “,乳膠躺感釋壓柔軟,但彈簧提供適當的支撐力。
獨立筒床墊推薦|穀雨時光床墊
穀雨時光躺感軟硬適中,五段式比利時乳膠,可根據身體曲線給予不同的支撐力。

 

床墊挑選最好能夠透過試躺,或是告知專業人員你的睡眠需求請他推薦,除了自己感受,也可以請家人朋友在旁觀察試躺時的身體曲線與床墊是否能貼合,讓選擇更加精準喔!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將會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瞭解更多挑選床墊的訣竅,請參考:

床墊挑選三大指標,購買床墊第一次就上手!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