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挑選

床墊挑選三大指標,購買床墊第一次就上手!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NSF)建議,成年人的睡眠時數在7~9小時之間會是最理想的,「睡眠」正是人體最重要修復時間,睡到對的床才你能好好放鬆!床墊依原料與製作方式有連結式床墊、獨立筒床墊、乳膠床墊、記憶床墊、複合式床墊等等。而床墊的軟硬度,又有硬床墊和軟床墊,軟硬跟床墊厚度沒有絕對關係。你喜歡什麼樣的硬度呢?親自到門市試躺的感受最準確,並記得挑選的三大指標:感受躺上床後的身體曲線、觸摸感受床墊的材質、觀察床墊的吸震和抗噪,相信這次的床墊小知識,能為床墊新手們找到每夜好眠的舒適床墊喔!

 

認識床墊種類,是挑選床墊的第一步

床墊依材質與製程區分為許多種類,常見的床墊大致為連結式床墊、獨立筒床墊、乳膠床墊、記憶床墊等等。

1.連結式床墊,一體成型的彈簧層

又稱硬式彈簧床,是最傳統的款式,連結式床墊內部的彈簧會由鋼線固定,讓所有彈簧串連成一體成型的彈簧層,優點在於有超強支撐力、床墊平均受壓、耐用度高,整體來說是屬於硬床墊。但彈簧彼此連接的關係,翻身時容易有摩擦聲。

2.獨立筒床墊,彈簧各自受力、多點支撐

獨立筒內的彈簧沒有互相串聯,每個彈簧各自受力,依照著人體曲線進行多點支撐,高彈力的支撐能更服貼睡眠者的身體,符合人體工學,翻身時床墊的干擾性相對低。而獨立筒床墊內彈簧的排列又分成直列式與蜂巢式的差別,進一步了解:什麼是獨立筒床墊?完整解析優缺點,幫你挑到舒適自在的好床墊

3.乳膠床墊天然無毒,充滿彈性、包覆性佳

品質優異的天然乳膠無毒,而且乳膠床墊的包覆性極佳,乳膠材質本身充滿就彈性的特點,躺在上面時會非常貼合人體曲線,睡眠體驗相對彈簧型的床墊,會更有柔軟、服貼的感受。同時也因為乳膠的關係,為避免乳膠氧化變質,床墊不宜直曬陽光,接觸電熱毯、電暖爐等發熱物品。

4.記憶床墊,慢回彈、吸震能力佳

床墊挑選

記憶床墊所選的原料為人工合成的泡棉,躺下後會隨著睡眠者的重量下沉,慢回彈、吸震能力佳,但床墊的軟硬度會隨著溫度高低而有落差,熱時材質會變軟,但天冷低溫時則會變得較硬些。

 

你喜歡硬床墊還是軟床墊?

1.硬床墊?軟床墊?該怎麼選

床墊的軟硬舒適度跟每個人的主觀體驗有關,大多有硬、硬中帶軟、軟、軟中帶硬等多種軟硬光譜,挑選的大原則是「支撐度佳」、「貼合度好」,對睡眠者軟硬適中的床墊。

硬床墊的優點是支撐度非常高,適合體型壯碩或年紀大的長者,但硬床墊的缺點是若過硬可能會讓睡眠者肌肉緊繃、腰部懸空,人體與床墊接觸點也會因為壓迫造成痠痛。

軟床墊的優點睡起來有像果凍或棉花糖的柔軟感覺,適合體型偏瘦、不常翻身的人,但床墊過軟的缺點,沒有足夠的支撐力,腰臀容易下沉,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腰痠背痛,因此在挑選軟床墊時,需要特別留意支撐度,才能享受軟床墊的舒適感。

獨立筒床墊推薦|穀雨時光床墊
穀雨時光躺感軟硬適中,五段式比利時乳膠,可根據身體曲線給予不同的支撐力。

 

2.床墊厚度對軟硬度有什麼影響?

厚床墊,由表布層、舒適層、彈簧層組成

床墊厚度的薄度與舒適度無絕對關係,並不是愈厚或愈薄的床墊就愈好睡。厚薄因材質的不同而有差異,最常見的厚床墊多為獨立筒床墊或連結式床墊,床墊的厚度來自於表布層、舒適層、彈簧層所組成,因為材質用料的不同,就會讓軟硬度不同,在選購前可以詢問商家內部的結構組成,甚至也可以依自身的需求選擇訂製加厚床墊。

薄床墊,便於攜帶與多元使用性

而一般在8公分以下的床墊就可以歸類到薄床墊,像是乳膠薄墊,床墊薄度較薄就能好收好帶,便利性高,適合租屋族及住宿舍的學生族群,若是原床墊過硬或過軟時但預算又有限時,也可以選購合適的薄床墊,鋪在原有床墊上改善軟硬度;或是親友來訪住宿時,更是打地鋪神器。

床墊

安妮3.5尺比利時單人乳膠薄床墊,適合打地鋪、疊加在硬床墊上,或是單純當床墊來睡眠,都很舒適。

 

親自試躺,掌握床墊挑選三大指標

床墊挑選

每個人的身體條件、睡眠習慣都不同,建議攜帶自己的枕頭、穿著舒適衣服,親自試躺最保險喔!以下幾項試躺時的檢核條件,提供參考:

1.躺上床後的身體曲線

最適合的床墊就是躺下時的身體會跟站立時一樣,「肩膀」、「腰」、「臀部」三點接觸床墊應該要呈現自然的S曲線,這樣才能讓全身肌肉放鬆,當你躺上床後,身體部位不會有哪一處特別需要出力,代表這張床墊的支撐力是適合你的。

2.觸摸感受床墊的材質

睡眠期間床墊與人體會有很長時間接觸,試躺時能夠體驗、觸摸床墊的織物表面是否親膚,有吸濕透氣、防蟎效果的床墊更為理想。

3.觀察床墊的吸震及抗噪

試躺翻身時,感受床墊是否會震動明顯,上下床時床墊內部會不會發出怪聲,如果有異常聲響就需要特別留意。

一張好床可以陪伴至少8-10年的時間,選床前可以先認識不同類別床墊各自的特色,親自試躺體驗,找對最適合的床,為自己打造完美的睡眠!

歡迎到大漢家具的門市親自試坐,也可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都會誠摯的為您服務!

 

更多床墊知識:床墊推薦|床墊選擇知多少?瞭解3大構造種類,教你挑出最適好睡床墊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