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ge,Blanket,On,The,Double,Bed,In,Stylish,Wabi,Sabi

用簡單軟裝3心法打造侘寂風之家

侘寂風設計
西雅圖4.3尺米色大茶几,表現觸感的侘寂風設計,搭配簡易的植物,經營侘寂氛圍

 

常會覺得現在生活充斥著過多的資訊嗎?太多的選項反而造成選擇障礙?

今天來分享近年設計類別中獨樹一格的日式設計風格——侘寂,包含侘寂風設計中侘寂風元素,及如何運用軟裝在侘寂風裝潢、侘寂風客廳、侘寂風房間等侘寂風室內設計,及侘寂風的生活態度,在繁雜的現代生活中,慢下腳步,趨近簡單平靜。

 

什麼是侘寂?

侘寂的起源

侘寂原自於日文一詞『侘び寂び(wabi sabi)』,其概念起源於中國宋代的道教,後來傳至佛教禪宗,在日本深根演變成獨樹一格的傳統設計,圍繞著佛教中三法印「無常、苦、空」,而侘寂二字可解釋為虛無、簡樸、凋零等,在紛擾的時代追求化繁為簡的禪意美學。

 

侘寂風的精神

侘寂鼓勵人們反璞歸真,但不同於極簡美學所強調的俐落乾淨,侘寂中心思想是要接納自然中最純粹的一切,包含所有的不對稱、不完美,不刻意抹去粗糙,即使是時間痕跡所微小的缺陷,也能肯定他的價值,欣賞萬物生命的一切。

 

侘寂風如何掌握

侘寂風元素

遵循侘寂的精神,侘寂風設計秉持著擁抱不完美,而侘寂風元素包含簡樸、粗糙、不對稱、樸素、不規則等要素,各種可以在自然界中獲得的大地色系、木質、石頭、亞麻、砂土等可以表現出有機美的質感。

 

將侘寂風元素應用至家具設計時,不追求過度理性精緻的俐落線條,保留材質既有的色調,表面帶有些微的粗糙觸感,來彰顯自然真實之美。

侘寂風客廳
安妮4尺原木色大茶几,保留原木色調及紋路,同時又可展開,營造侘寂風客廳但也兼顧實用性

 

侘寂風室內設計

不論是侘寂風客廳或侘寂風房間,想要經營侘寂風裝潢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下手:

 

1.從牆面開始就決定侘寂風

營造侘寂風室內設計,在牆面的部份,可以選擇像是珪藻土、水泥等帶有紋理的塗料,用多次批土的方式施做,層層堆疊,模擬原始粗糙感。

 

雖然主打親近自然,在地板的選色,建議要盡量挑選飽和度低、沉穩又不失溫度,首推與大樹樹幹最接近的木色,搭配上牆面大範圍的白灰色,共同營造最接近侘寂風自然的平衡寧靜感。

 

2.用軟裝家具打造侘寂風

再來就可以挑選合適的軟裝家具,選擇的線條單純、沒有拼接裝飾的家具,木製、藤製、皮製等都是很好推薦的侘寂風家具選擇!

 

另外也能利用既有的古董家具或仿舊款,歲月所留下的刮痕與斑駁,也能展現侘寂風室內設計中的獨特氛圍。

侘寂風房間
赫曼3.3尺橡木色衣帽架,仿舊款設計家具,同樣能有古樸素雅的效果

 

3.用其他軟裝小物點綴氛圍

最後在可以選擇手捏陶、老舊金屬等家飾手工藝品,搭配枯枝、乾燥花等,用軟裝小物來點綴氛圍。

窗邊以織紋密度較大的紗質窗簾或百葉窗,若有似無地將朦朧的光引入家中,感受光源與時間在空間裡的流動。

 

 

侘寂風的生活態度

將侘寂二字拆解開來,個代表著「簡單樸素而美好」及「時間流逝與無常」,的居家就好比人的外衣,要想讓心靈層面也到達侘寂的境界,不防可以從以下三點做起:

 

  1. 坦然接受眼前的好壞,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2. 不糾結於已經發生的事,放下才能大步向前
  3. 學習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停止比較

 

誠實接受人生中的好與壞,從裡到外的體會侘寂,在這個資訊和選擇紛擾的世代,練習讓身心靈都能不受牽制,也許生活中偶有一點不如意,但這些不完美都能在未來成為人生成長的拼圖。

 

大漢提供你最多種類的選擇,與你一起將居家空間打造為療癒自己最好的避風港!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