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k,With,Clothes,In,Stylish,Interior,Of,Hall

善用衣帽架,怦然心動的衣物收納好簡單

衣物收納
艾莎歐5尺橡木色推門衣櫃,功能齊全,附側拉穿衣鏡

「有人要進來我的房間了,快把所有衣服都塞進衣櫃裡!」,這個電視劇常有的畫面是不是很熟悉?仔細想想明明就是有足夠的收納空間,為什麼房間的衣服總是像經過轟炸般讓人崩潰?本篇將從衣物收納、衣服收納開始陪你分析,到底衣櫃的亂源從何而來,並介紹衣帽架、掛衣架等收納幫手,來與你一起整頓衣櫃的秩序。

 

1. 衣物收納原則

穿不到的請你斷捨離

通常衣櫃會大爆炸的人都有一個共同問題,那就是——衣服太多了!

參考日本收納教主近藤麻里惠 分享的衣服收納原則:首先將所有衣服都鋪在床上,再來將所有衣服依照「常穿的」、「偶爾穿的」、「一年以上沒穿的」分類放好,在分類的過程中也可以得知自己在穿衣上固定的習慣與喜好。

 

「常穿的」類別將會放在衣物收納最方便拿取的區域。「偶爾穿的」可能是一些流行單品或是特別日子會穿的,若已經是過時的設計,就可考慮捨棄。至於最後「一年以上沒穿的」請就全部丟掉吧!別想說可能還會穿到,或是想拿它當作抹布使用,別再猶豫了,收納教主說過:如果沒有令你心動感的物品,就必須捨棄掉。

 

同一性質的請分組

進入衣服收納的第二步,分類好的衣服請再依照類型或功能細分,上班常穿需要吊掛的襯衫類、可以捲摺的棉質衣物、運動專用的衣物、冬日發熱衣、夏季背心等,這一步的細分可以幫助你區分開衣櫃的收納區域,當你臨時要找衣服才可以精準鎖定區域,不會像在大海裡撈針般東翻西找,找到衣服時衣櫃又像是被炸過一般。

 

若是衣櫃屬於吊掛空間充足的,也推薦再依「顏色分類」吊掛,除了更加好找衣服,在衣服收納時更又快速方便!

 

請記住這股捨不得

雖然前面的衣服收納時有提到,沒有心動感的就應該丟掉,但這一項並不是在鼓勵你「丟東西」而已,而是在丟的過程中去回想當初在購入時,究竟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丟掉的時候想想這些東西花了你多少的金錢,浪費你多少空間。牢記這股不甘心的感覺,在未來我們才能精準消費,減少浪費~

 

2. 善用收納幫手

將衣服收納分類好後,接下來就要檢視衣櫥的空間規劃,以及使用能與衣櫃完美配合的搭檔們!

 

衣物收納盒

將衣服掛上後,衣櫃下方是不是還有些空間呢?這時你可以依照衣櫃的狀況選擇收納盒,若是空間非常大的,可以用直立式抽屜型的收納櫃,直接擴充衣櫃功能。若是衣櫃內部已經釘了層板這樣的開放式分格,建議可以依照分格的高度,去選擇適合的收納盒,來收納種類細分後的衣服,拿取方便,視覺上又更整齊舒適。

 

衣帽架與掛衣架

對於衣櫃空間較不足的,會將掛衣架、衣帽架推薦給您,可將已經穿過但還不需要清洗的衣服置於掛衣架上,或擺放常用的包包帽子等,衣帽架不佔空間也不太會影響動線,在小空間裡更能善用畸零角落,做好空間運用及衣物收納。

 

常見的幾種衣帽架設計分為:角落型,三角型、直立式等設計,但通常衣帽架設計都有輕巧、好收等特性,不適合吊掛過重的衣物,所以請勿給它太多的負擔。

掛衣架
瑪亞2-1尺灰橡色衣架角架,利用角落來提升收納空間

 

3. 衣帽架其他延伸運用

除了在房間做衣物收納外,你知道衣帽架其實也是多功家具的一員嗎?

 

打造玄關落塵區

在規劃玄關時,若是空間充足,都很推薦可以利用家具隔出落塵區,將衣帽架置於玄關邊,將外出常穿的外套、提包、帽子等放置於衣帽架上,外出前更方便!

衣帽架
賓士3尺灰橡色衣帽架,衣帽架結合鞋櫃、穿鞋椅等多元功能,是玄關佈置好選擇

 

更多玄關規劃的點子>> 小空間也可以有玄關,活用家具的玄關佈置妙招

 

專屬寶貝的兒童房

衣帽架也能用於兒童玩具間使用,將小朋友的書包、上課用的衣物等每天都要用到的物品掛至於上方,下方搭配收納櫃,將玩具放置其中,

 

比起抽屜櫃子能有機會把東西通通藏進去,開放式的衣帽架收納狀況一目瞭然,讓家長可以陪著孩子一起整理房間,從小培養收納觀念,可說是兒童房裡非常超值的好選擇!

衣帽架推薦
童趣風格的荷馬衣帽架,用來佈置專屬寶貝的兒童房

 

看完這篇,你對於衣物收納有什麼新點子嗎?

 

除了衣帽架、掛衣架,大漢還有非常多樣的收納家具等著你來帶回家,找不到心儀的也沒關係,大漢提供客製化訂製家具,在打造完美居家的路上與你同行。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