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147820353

與髒污、臭蟲說再見 床墊清潔還你一夜好眠

居家也好、出國也好,辛勤忙碌後,躺在床上休息是給自己最好的犒賞!但若有床墊臭蟲、床蝨、床墊螨蟲便讓皮膚搔癢難耐也破壞好心情。該怎麼去除這些床墊髒污,快來看床墊清潔、床墊保養的好方法,讓身心靈都可以好好放鬆吧。

 

 

床墊
朝夕相伴床墊表布織入竹炭做成的紗線,精細工藝全方位呵護你的睡眠品質。

 

 

認識床墊臭蟲、床蝨  啟動居家大搜查

台灣環境潮濕,近年氣溫變化更是大,棉質床墊、乳膠床墊或是接縫不密合的床墊就有可能孳生臭蟲、床蝨,加上人體流汗接觸床墊,皮膚就容易紅腫發癢,究竟這樣細小的臭蟲是如何產生的呢?

一、首先認識,什麼是床墊臭蟲

床墊臭蟲其實就是床蝨(學名:Cimicidae)比指甲還小約4、5mm的小蟲,肉眼可見,但若你小看他就有可能讓你全身奇癢無比。因為幾隻床蝨就會產下上百顆卵,孵化後躲在床墊之中,待你躺上床之後,就盡情吸吮血液,不僅讓人晚上難以入眠,更會造成比蚊子叮咬還癢、還痛的傷害,不容小覷。

 

二、床墊臭蟲的出沒之處

既然叫床墊臭蟲、床蝨,顧名思義就是會隱身在床墊之中,近期旅遊旺盛,各地都有臭蟲大爆發的新聞,讓人避之唯恐不及。除了公共區域,其實只要有床板、床墊、椅墊這些臭蟲就無所不在。

白天,他們隱身在床墊接縫、床板木材接縫處、釘孔等任何有縫隙的地方,晚上當人類睡眠,便是他們進食時刻,實在令人防不勝防!

因此日常清掃的時候就必須留意這些縫隙,若是外出旅遊返家也要仔細清潔行李衣物,避免將臭蟲帶回家喔。

清爽睡眠從床墊清潔做起  兩方法消滅床蝨臭蟲

想要杜絕臭蟲,床墊的保養至關重要,定期清潔床墊髒污也能夠給自己一個清爽乾淨的睡眠環境,一起來看可以從哪些方向著手吧!

  • 了解臭蟲的生活型態

臭蟲的生命力很強,當溫度在16度C以下會進入休眠,一直45度C以上才會被熱死,這個溫度區間其實跟人類的舒適溫度很接近,也難怪無論四季這些床蝨都有可能存活。

  • 消滅臭蟲的好方法

前面提到,床蝨在45度C即無法耐熱,因此「高溫」便是一項好方法,使用熨斗蒸氣殺死他們,或是透過曝曬後,再用吸塵器吸走無法動彈的蟲屍也可以有效滅除這些生物。

不同方法適合不同床墊材質,例如曝曬,便適合草蓆、枕頭、棉被等等;使用吸塵器──搭配除螨吸頭,更能夠吸走床墊髒污。但如果是乳膠床墊、記憶棉就需留意高溫可能會損害床墊,可以改用拍打的方式抖落這些小蟲。

當然最後還有兩個殺手鐧就是更換新床墊或是請除蟲公司來處理,不過其中耗費的金錢就比較高。建議最好的方法還是定期更換床單、被單並清潔床墊、枕頭,整理床舖也整理心情,重新出發。

 

 

床墊這樣挑  防蟎、除臭安心入睡

有人說被臭蟲叮之後是不是就跟被蚊子叮一樣,塗點藥休息幾週就好。腫包或許很快會消去,但是當你再度躺上床,卻可能出現各種焦慮感,感覺好像有小蟲叮咬、搔癢,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床蝨問題絕對需要重視,防螨床墊便是安眠的好選擇!

  1. 使用防蟎表布,從最接近皮膚的一層開始隔絕床墊螨蟲

防蟎表布使用聚合纖維製作出純棉的細緻觸感,柔順透氣,又可以減少塵蟎生長。

床墊
布列塔尼5尺鈦銅鋼乳膠雙人床墊表布材質防螨透氣,讓塵螨床蝨無處躲藏,也讓人安穩入睡、活力清醒。

 

 

  1. 使用竹炭表布,吸濕除臭提供舒適透氣的睡眠環境。

竹炭表布運用竹炭獨有抑菌除臭的特性,其製成之床墊表布材質舒柔透氣,並兼具吸濕防潮的功能。

床墊
相依相伴床墊從竹炭表布、到高密度釋壓泡棉、比利時乳膠、獨立筒彈簧到底布分層提供舒適材質。

 

更多床墊表布知識>>選對床墊表布,讓你睡眠舒適加倍

選床墊除了透過試躺了解適合自己的床墊,也別忘多多了解床墊的材質與製作,大漢家具用心打造的每一個床墊,給你最好的睡眠品質與床墊質感,快來大漢家具體驗專業師傅的床墊工藝吧!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