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Luxury,Walk,In,Closet,Interior,With,Light,Frome,The

衣櫥怎麼選?系統櫃家具VS訂製家具

衣櫃
羅莎5×7尺雙色衣櫥,採用波麗漆塗裝,手把、座腳皆為實木製成。

 

許多新成屋或即將裝潢的屋主,在規劃居家空間時,都會提及:該選擇系統櫃家具嗎?究竟系統櫃家具、系統櫃設計有什麼優缺點,該選擇系統衣櫃、系統櫥櫃還是訂製家具呢?這篇將幫你補充有關系統櫃家具的基礎認識,與訂製家具的比較優缺點,幫助你選出最適合的選項!

 

如何定義系統櫃?

系統櫃家具的英文System Furniture,有著「標準」、「統一」的意思,將所有家具元件模組化,將工廠加工完成的半成品,依照業主空間大小的需求,去做重組排列,運至屋內組裝。電視櫃、衣櫃、收納櫃等都是系統櫃家具常見的選項。

 

系統櫃與訂製家具的比較

現在普遍新成屋空間都偏小,要能妥善運用所有空間,量身訂做的櫥櫃,算是當前最受歡迎的選項。但你可能會想問,同樣是依照屋主的需求,「系統櫃家具」與「訂製家具」的差別在哪呢?

 

施作時間:系統櫃家具快於訂製家具

訂製家具是由設計師至現場丈量,依照空間與屋主討論風格後進行設計,製成的獨一無二訂製款家具,故需要較長的工時。

而系統櫃家具大多採甲地加工、乙地安裝,通常只需要將工廠完成的半成品,依照業主指定選配,做最後的貼皮與五金組合即可。所以在整個工期上,系統櫃家具所需的時間少於訂製家具。

 

使用彈性:訂製家具方便搬著走

有鑒於環保意識抬頭,系統櫃可重複利用已是不變的條件,現在有著「帶得走的裝潢」的標籤。前提為必須先進行拆卸,後再搬運、移動至新屋後重組,建議請原家具廠商或專業師傅來協助,必要時可能還得依照新家的需求做裁切調整。而訂製家具則即等同軟裝家具,搬家時直接搬走即可,免除拆卸組裝的麻煩,使用彈性大大優於系統櫃家具。

電視櫃
扎威爾7尺橡木色電視櫃,適合現代小家庭的家具,為客廳增加更多收納空間。

 

設計風格:訂製家具變化度高於系統櫃家具

作為系統櫃家具未能克服的條件之一,就是設計變化度較低,因為是以半成品作為組裝元件,較難在屋內畸零空間去配合。且密合版或塑合板會是常見的系統家具材料,表面加工的選項也較訂製家具少,整體視覺效果雖會偏向生硬,但為方便快速的選擇。

 

而訂製家具則可以彈性配合空間,不管空間角度、弧度,皆可以依照屋主的喜好或收納需求去訂做,只是需要較多的時間與設計師溝通,成品滿意與否也有賴事前需多評估與把關。

 

耐用品質:系統家具承重度不一

相對於可以選擇材質的訂製家具,系統櫃透過大規模的生產來降低成本,板材如同前述常選用塑合板等材質,雖然能讓系統櫃價格更加親民,但長時間使用即能發現,部分系統櫃家具有可能產生承重力低的情形,若是選配的五金材料品質不佳,使用習慣差、平日缺少維護,系統櫃家具的壽命將會大幅降低。

 

系統櫃家具 訂製家具
施作時間 快速且方便 較久、需要溝通討論
使用彈性 需要拆卸重新組裝 直接搬著走
客製設計 低、選擇少 依業主需求量身定做
耐用品質 通常承重度低 依板材而定

 

 

同場加碼:有關訂製家具小故事

曾經有位客人,在空間有限的房間內,猶豫於系統櫃家具與訂製家具之間,不知該如何讓擇。透過大漢團隊的諮詢與現場勘查,設計師建議利用樑柱間的空間,將有限的空間發揮最大效果,打造同時可收納衣物與書籍的多功能訂製衣櫃,且為可移動式設計,未來搬家也能夠直接搬著走,無拘束使用更靈活!

>> 點擊查看大漢設計案例

 

不論是系統櫃家具或訂製家具,首要必須先評估個人需求與預算,與設計團隊做好充裕的事前溝通。大漢訂製設計團隊,不論是訂製衣櫃、訂製書櫃、訂製開放式衣櫃等,從需求討論、到府丈量、選材施作,由設計師繪製並提供最符合實境體驗的3D模擬,再由大漢師傅親自到府施作組裝,全方位專業團隊,只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