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技巧

理想生活從居家收納開始,適合上班族居家收納的3原則

收納整理
愛爾默5尺多功能收納櫃(兩色),多功能收納櫃,機能與美貌兼具。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平日忙於工作,週末一覺醒來發現家裡又變得一團亂,難得的假日要從打掃開始做起?亂糟糟的小東西收納又該從哪開始?適合上班族的日常居家收納3原則,簡單易懂的收納方法,平日不用刻意收拾,一個「順便」的收納整理動作,含括雜物收納技巧、客廳收納技巧、房間收納技巧,讓你每天都生活地更輕鬆舒適!還有客廳收納櫃、浴室收納櫃等運用方式,一起來了解居家收納的分享吧。

 

 

1. 將「居家」與「外出」區隔管理

首先,我們先將「居家類」與「外出類」分類整理。「外出類」是上班日會最常動用到的物品,也就是整個家最常出外勤的種類,可能會是消耗品(口罩、酒精類)或是較常需要清潔的衣物(出門的外套、包包、圍巾),將他們與「居家類」物品區分開來,一方面是減少污染,另一方面也是將外出前的動線精簡化,一拿就走,不用頻繁進出家門。

 

出動頻率高的外套與包包

建議利用簡單的衣帽桿或是收納櫃,在房間門口或是玄關旁規劃一個小空間獨立收整,收納將那些常穿的外套與包包。出門前可以快速地挑選今天要搭配的外套,下班一回家也能「順便」將外套和提包直接收至收納區域內,一點也不費力。

居家收納分享
瑪莉1.3尺橡木旋轉鏡,可掛外出常用外套,內部可收納包包和其他雜物。

 

出門必備小雜物的管理術

其它常常在上班日會使用到的小物,例如口罩、鑰匙、香水、酒精等小東西收納,建議可以選用好抽取的收納小工具,放置於大門的玄關旁,出門順手即可抽取使用。但如果沒有玄關,推薦在門口放置小型的收納櫃,專門收納這些小東西。

小東西收納
霍華2尺古橡色收納櫃,將外出會用到的小東西收在一起,拿了就走,方便快速。

 

雜物收納技巧關鍵在於:「相關功能性的雜物要收在一起」,除了將居家收納分門別類外,在急需使用時也能更快速的找到。

 

2. 一個區域,一個收納櫃

收納的櫃體在居家內也算是佔空間的,並不是越多收納櫃越能做好收納,建議在居家規劃時,一個空間就放一個收納櫃即可。

 

其主要的功能及分類大致如下:

  • 客廳收納櫃推薦利用電視櫃,將遙控器類、發票、藥品等這些高頻率使用的物品收在客廳區域。
客廳收納櫃
安妮5尺古橡色電視櫃,將客廳會用到的雜物一併收整。

 

  • 廚房收納櫃:除了料理用的調味品,最好是能同步將餐具收納一起,其中一櫃也可收整零食乾糧類,將食物類集中管理。

 

  • 浴室收納櫃:浴室的收納櫃不用大,能收納少量的清潔備品即可,選擇好清潔、防水的為優先。

 

關於房間收納技巧,房間通常會同時收納衣物或不同季節使用的寢具,選擇上範圍較廣,推薦可以先來看看這篇【衣櫃尺寸怎麼挑?】,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挑選適合的衣物收納櫃。

 

 

3. 偶爾放個假,先休息再整理

日本收納教主——近藤麻理惠近期的一番發言造成轟動,她在《華盛頓郵報》的採訪中提到「因為要照顧三個孩子,他有點放棄維持井然有序的生活」,不禁有點安慰到忙碌的大家,原來收納教主也有放棄的時候?

 

但其實看了全篇報導可以得知,近藤麻理惠並不是放棄,她只是選擇性的妥協,不再堅持一定要全面井然有序,重新為自己的人生重要的人事物規劃優先順序。

 

所以最後一個原則,如果你今天很累,今天上班帶出門的東西隨手放回去就好,至於有沒有達到一百分的整齊完美呢?不如就先休息一下吧!

 

居家收納不僅是將肉眼所及的物品收拾整齊外,更是讓生活加倍便利舒適的好習慣。收納方法沒有標準的規則,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做規劃,收納的同時也是內在探索的過程,更了解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為自己創造更多生活情趣。小東西收納也能很好玩,理想生活的成就感從居家收納開始!

 

想挑選適合的多功能收納家具嗎?

不管大宅小宅租屋族,大漢提供多種高品質居家收納產品,在打造理想生活的路上與你同行:https://www.tahan.com.tw/product-category/storage-series/

 

還有上百款商品等你挑,歡迎來門市親自逛逛!(新莊/桃園/台中)

Messenger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