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泡棉

泡棉床墊怎麼選? 把握密度、材質挑選最合適床墊

科技源於生活,為了改善不同原因造成的失眠狀況,發展出多元的床墊材質。支撐力佳的泡棉床墊就是之一,其中學問跟延伸產出的乳膠、記憶床墊更是近年夯品。大家對於泡棉床墊的密度高低跟泡棉特性便更好奇,究竟各種床墊有什麼差異?又有什麼優缺點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床墊泡棉

無所不在的泡棉  找尋最合適的泡棉床墊

想像一下,躺在棉花上雖然很輕柔舒適,但陷入後想要爬起來,需要很大力氣,反而讓人感到疲累,對於腰背不好的人也是一種傷害。於是新材料──泡棉便應運而生,泡棉是由聚氨脂(Polyurethane)塑料粒子加上發泡劑所製作而成,可以用在沙發、椅墊或床墊等等。泡棉床墊補強了棉花缺乏的彈力與支撐力,又保留柔軟可塑型的特質,是床墊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目前為大家熟知的為一般泡棉、乳膠泡棉、記憶泡棉與彈簧床墊,更可混搭出不同材質床墊,展現柔軟且有支撐力的泡棉特性以符合不同人的睡眠習慣。

  • 支撐透氣一把罩的乳膠泡棉:

與一般泡棉不同,它的原料是橡膠乳汁,製作的技術也有差異,可以選擇比利時天然乳膠,讓支撐力更強,透氣性佳,也能夠防螨抗菌,讓床墊更耐用。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床墊材料之一。

  • 記憶曲線,讓睡眠更放鬆的記憶泡棉:

又稱為矽膠泡棉或是大家更熟知的太空記憶棉,是泡棉透過化學作用發泡再形成的材料,可想而知它的支撐性更佳。同時它受到按壓後也會呈現物體的曲線形狀,再緩慢復原,因此更能貼合身體曲線。

 

泡棉密度高中低 打造床墊軟硬度

床墊泡棉

同樣都是泡棉,泡棉床墊因為密度的差異便會帶來不一樣的作用,通常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但低密度的泡棉並不是沒有用處,反而能成為平常我們打包的實用小物,可見泡棉在生活中真是無所不在啊!

不同泡棉密度在各方面都大放異彩,趕快一起來檢視身邊泡棉的特性,或許你能開發更多種用途呢。

支撐力 材料特質 用途
高密度泡棉 高,可分散外力,不易斷裂。 透氣性、彈性強,按壓後容易恢復原狀。 優秀的床墊泡棉材料,也可做為隔音棉。
中密度泡棉 中等 有彈性較軟 作為椅墊、一般沙發的填充材料。
低密度泡棉 低,也較容易斷裂。 材質柔軟且保溫。 防撞、保護易碎物用的泡棉。

 

高密度泡棉的密度通常在30kg/m3以上,粒子排列很緊密,所以孔隙較小,即便重力擠壓也不容易變形還能快速反彈,因此翻身或是下床便不會影響另一側的床伴,是現代人選擇床墊的重要需求。

對於床墊,大家也非常在意軟硬度,但泡棉密度跟床墊軟硬有關嗎?密度的算法為「質量/體積」、軟硬度的計算公式為「質量/面積」其中的差異在於「高」也就是床墊的厚度。但無論密度或軟硬,每個人的感受都不盡相同,因此最精準的度量衡就是親自試躺的感受,或是選用優質品牌出品的泡棉床墊,品質也更加有保障。

除了床墊本身也可以留意床沿的密合度,利用高密度泡棉封邊,四周不塌陷,中間不因重力凹陷,也能維持床墊的整體品質。

 

泡棉床墊優缺點評比 需留意製造材質

泡棉床墊相較於其他材質床墊適合普羅大眾,表示它的功能並不特別突出,也沒有太多挑剔的地方。一起來看看它的優缺點吧!

泡棉床墊優點:

1.組成比例改變一點點就有大驚喜,原料可製成軟硬度不同的泡棉床墊。

2.比起其他材質的價格較便宜也可加在床墊之間做為彈簧和身體間的緩衝,讓睡眠更加舒適。

泡棉床墊缺點:

1.雖然較其他材質便宜,但使用年限較短,特別是密度較低的泡棉,容易斷裂,建議定期進行汰換。

2.需特別留意製造者若使用材質較差的泡棉有可能會產生毒素,也可能會有化學的異味,選購試躺時可以多留意床墊品質狀況。

 

因此在挑選床墊時可以詢問店員床墊泡棉的來源與密度,太便宜的床墊使用的泡棉可能就沒這麼好。大漢家具的床墊是使用高彈力泡棉與荷蘭無毒水性膠,無甲醛讓您安心睡。大漢床墊自產自銷,歡迎到大漢家具的門市親自試躺,也可加入官方Line帳號:@tahan,我們都會誠摯的為您服務!

 

Messenger icon